學者意見:未來人才需求 左右腦兼強吃香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8日

【明報專訊】業界對市務人員要求樣樣皆能,究竟今天在大學裏的市場學系,學生在學什麼呢?

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近年新增兩大選修科,分別是「數據分析」及「設計思維」 (Design Thinking)課程,希望學生按興趣修讀,或至少二擇其一,以提升競爭力。學系副系主任霍信昌表示,數據分析於本港大部分大專院校的市場學系已有推行,皆因大數據出現,畢業生就業後多少也要懂「睇數」,「不是要學生如程式員般處理數據,而是懂分析,究竟數據背後反映什麼,看到insight」。

新課程加強設計思維

設計思維則把產品設計的思考邏輯,融入市場學理論,幫助學生透過有系統的思考方法,想出創意策略,霍信昌表示這個課程屬學界中市場學系的首例。設計思維本屬設計學科的核心科目,協助設計師以用家角度出發,設計出既具創意又符合用家需要的產品,思考模式與市場營銷學相似,「今天已很難想到原創的東西,許多已被前人想過了,但可以透過不同組合、思考技巧,想到新橋」。他坦言兩選修科其實代表了兩種思維模式的人,一種擅長運用左腦,一種擅長右腦,左右腦兼強者屬少見。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