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流派﹕水草造景百「草」齊放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6日

【明報專訊】正如其他藝術類型,水草造景發展百多年來,受不同的地域文化影響,演化出百花齊放的面貌。花園般的荷蘭式水草造景,和利用自然素材模仿自然景觀(NA style,NA指natural aquarium)的日本風格,固然是最廣為人知的流派。但除此之外,草缸中還可以有什麼變化?

Dave和Harry每年都參加ADA造景大賽,閱覽過無數的造景設計。Harry指出,每個國家的造景風格,都深受該國風景和地貌影響。以近年造景發展得相當蓬勃的印尼為例,由於印尼擁有大片熱帶雨林,造景師大多傾向把雨林融入造景,「很多蕩來蕩去的橫枝,結構複雜」,加上聞名的印尼木雕,木也成為該國造景的常見元素。同樣位於東南亞的越南和馬來西亞,造景亦有濃濃的叢林影子。

另一邊廂的巴西,是另一個水草造景重地。Dave形容「巴西人性格熱情,造景也繽紛得多。」除了綠色水草,當地造景師還愛以紅色水草點綴。Harry補充,「他們喜歡將景觀設計得像大斜坡,推高後方的事物,也多用看來簡單但製作精緻的石塊。」

至於歐洲,荷蘭式造景固然影響深遠,但近數十年來,NA style的影響力亦相當明顯。整體而言,歐洲的自然景觀較多平原、山丘和雪山,故水草造景中也常見山景和木景,但變化十分多端,其中以德國、波蘭、西班牙等地的水準較高。

文:宋霖鈴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