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謬誤:鹼性飲食養生,呃人!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5日

【明報專訊】酸鹼學說層出不窮,甚至出現「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說法,許多人因而吃鹼性食物、飲鹼性水,希望調節身體的酸鹼值。弱鹼性的小蘇打加水,跟鹼性水或罐裝梳打水有沒有分別?可否調節人體酸鹼值?

Jason解釋,小蘇打(碳酸氫鈉)加入水分成為碳酸氫鈉溶液,呈弱鹼性,有中和胃酸作用;但不建議恆常飲用,因為小蘇打遇胃酸後會產生二氧化碳,增加胃氣,而且小蘇打含鈉,是一種鹽分,過量吸收會影響健康,胃部不適時還是服用胃藥較佳。

被胃酸中和 無法改變血液酸鹼值

而梳打水(soda water)是在飲用水中注入二氧化碳氣體,因而產生碳酸,呈弱酸性。傳聞飲梳打水能抗氧化、預防皮膚老化,沒有科學根據。飲用鹼性水對身體有益亦是無稽之談,不論是服用鹼性食物還是鹼性水,最終都會被胃部的強酸中和,無法改變血液和體質的酸鹼性。

Jason補充:「人體主要靠腎臟和呼吸系統來維持酸鹼平衡,腎臟透過調節機制,經尿液排走酸性物質;由於二氧化碳溶於血液後會變酸,呼吸系統便透過排出二氧化碳以去除酸性。一般人體有完善的調節系統及機制來平衡血液的酸鹼度,不會輕易失調,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此外,所謂「酸性鹼性食物」的說法,和化學上酸鹼理論的定義無關。Jason強調:「科學界並不認同『酸鹼食物論』和『酸鹼體質論』,這些偽科學包含很多錯誤的說法,提出酸鹼體質理論的Robert Young,多年來以小蘇打鹼性療法誤導末期癌症病人,令他們錯失接受正當治療的機會,2017年被美國法院判監,去年又判巨額賠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活科學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