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晚大掃除法寶 小蘇打+醋 萬能變「弱雞」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5日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户户準備大掃除。近年很多人愛用小蘇打清潔家居,由於成分天然,對環境無害,而且清潔效能顯著,因此深受歡迎。有時候,更會加入醋來清潔,小蘇打遇上醋,頓時「沙沙聲」產生大量氣泡,以為會加強清潔效能?科大化學系講師卻說:「好多清潔達人也搞錯了,小蘇打加醋一同使用,只會削弱清潔效能。」小蘇打用途多多,猶如萬用清潔劑,但原來有些情况也不適用。

小蘇打(baking soda),又稱小梳打或梳打粉,傳統上用來烘焙麵包或曲奇,但近年愈來愈多人用來清潔家居,不論是去除微波爐、焗爐、砧板、茶壺、抽氣扇的污漬,還是消除雪櫃、鞋櫃異味,也靠小蘇打幫手。

碳酸氫鈉成分 遇油污變肥皂

小蘇打用途多多,它的清潔原理是什麽?科大化學系講師陳鈞傑(Jason)解釋:「小蘇打有兩個特性能達到清潔效能,小蘇打成分是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屬弱鹼性,接觸油污(脂肪)會出現化學作用,產生小量脂肪酸鈉,即是肥皂,能融解脂肪,因此有效去除油污。此外,小蘇打的微細結晶顆粒堅硬而尖銳,加入少許水分拌成糊狀,於污漬上擦拭,具研磨作用,能擦走頑固污漬。」

加水稀釋除臭 糊狀磨走污垢

小蘇打可以分為粉末、液體、糊狀等三種使用方法,粉末可直接灑於污垢上;或者加水稀釋製作成小蘇打水,倒入噴壺內使用,方便除臭去污;或者加水拌至糊狀,用布沾取後使用,利用研磨作用去除污垢。

■混合後氣泡 通排水喉淤塞

Jason說:「網上不少片段示範將小蘇打加醋來清潔,由於產生大量氣泡,很多人以為因此加強清潔效能。」坊間一些工具書,同樣教人用小蘇打加醋來增強清潔功效,其實是一大謬誤。「當兩者混合,碳酸氫鈉遇到醋酸時,會出現中和反應,生成醋酸鈉,並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因而出現大量氣泡,醋酸鈉的酸鹼度接近中性,清潔能力不單止沒有加強,反而被削弱了。鹼性的小蘇打和酸性的白醋,各自有清潔功能,應該針對物品類別而分開使用。」

不過,小蘇打加醋也並非毫無用處,Jason補充:「小蘇打加醋只適用於推散一些鬆軟而不牢固的污漬。例如排水喉有輕微淤塞,倒入小蘇打覆蓋污漬,然後再加入醋,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有助推散部分污垢,讓排水喉回復暢通。」

■小蘇打四大不適用物品

Jason表示,小蘇打是清潔家居好幫手,但有些情况是不適合使用。

1.損易潔鑊塗層

粉狀或糊狀的小蘇打不適合清洗易潔鑊,以免損害塗層。

2.刮花油漆表面

一些軟身或油漆表面,不宜用小蘇打粉清潔,否則可能會刮花表面。

3.影響羊毛絲質質感

小蘇打是鹼性物質,不適合清潔對鹼性物質敏感的物料,例如羊毛、絲質衣物,否則有可能改變其蛋白質結構,影響質感。

4.名貴珠寶變色

避免用小蘇打清潔貴重珠寶,因可能令金屬變色。

■除臭做包高手

小蘇打除可以去除油脂和污垢外,還有以下用途。

○吸雪櫃異味

在雪櫃放小蘇打,有效去除異味。

原理:雪櫃異味,主要因食物變質產生的揮發性有機酸和鹼造成,例如變壞的肉類和奶類,會分解出短鏈的脂肪酸(帶有酸宿味),腐壞魚類則揮發一些高鹼性的胺類化合物(帶有腥臭味)等,小蘇打能與這些物質產生反應,形成沒有揮發性的鈉鹽,吸除異味。

○使麵包膨脹

做麵包通常加入酵母,酵母會分解糖並放出二氧化碳,讓麵包膨脹,以小蘇打代替酵母亦可。

原理:加入小蘇打的麵糰在高溫烤箱中,會令小蘇打受熱分解,形成碳酸鈉、水蒸氣和二氧化碳氣體。反應中的二氧化碳氣體會令麵糰鼓起無數小泡泡,使麵包膨脹。

■醋除鐵鏽滅霉菌

醋或檸檬汁也具清潔效能。Jason表示:「醋呈弱酸性,適用於去除一些能溶於酸的污漬,例如水垢(碳酸鈣)、鐵鏽(金屬氧化物),也可消滅霉菌和具防霉作用。」

醋加水加熱除水垢

在水中加入醋(或檸檬汁)煮沸,有效去除水垢。

原理:自來水含有天然礦物質碳酸氫鈣,加熱沸騰後會分解成無法溶解的碳酸鈣沉澱物,亦即水垢。在水壺中加入醋或檸檬汁,再加入少許水稀釋煮沸,酸與水垢發生反應,形成可溶於水的鈣鹽,清水冲洗後水垢消失。

■今期專家

陳鈞傑博士(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

文:李佩雯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有片睇

小蘇打加白醋削弱清潔效能bit.ly/2AXoqnj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活科學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