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細跟新仔學嘢 逆向導師促進世代交流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5日

【明報專訊】世代矛盾是個沒完沒了的命題,「一代不如一代」並沒因時代進步而稍息,由社會到職場,偏見像道無形的牆,堵塞兩代人。近年本港有企業試圖破冰,推行「逆向導師」計劃,讓新世代反向「指導」管理層,冀促進世代交流。入行逾廿年的安盛首席人事及企業管理總監林美瑤參與其中,直言計劃開闊了她對年輕同事的看法。「如果仍用我以前那套管理方法,真的唔Work。」

逆向導師(reverse mentoring)興起於1990年代末的美國,目的是讓新世代教導管理層應用電子科技。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管理學系專業顧問阮少娟表示,因跨國企業通用電氣前CEO Jack Welch曾於集團力推,起牽頭作用,令多個大企業相繼仿效;但亞洲要到近年才有企業推行,她解釋這與亞洲人的保守思想有關,「東方人強調長幼有序,讓後生反過來教導年長的,未必人人接受,推行較困難」。

不少企業、管理層已經明白到,需要向新一代學習的不止是科技層面的知識,還要進一步溝通,了解年輕人的想法,甚至讓新世代的想法直達管理層,才是面前最重要的溝通模式。近年本港有些企業也推出各種名目、形形色色的交流項目。以保險公司安盛為例,於2015年起推行為期4年的逆向導師計劃,去年亦舉辦內部創業比賽,讓年輕同事直接向CEO及高級管理層表達想法。林美瑤(Isabel)表示,他們於本港共有1500名員工,最年輕一批的「90後」佔了五分之一,一直也沒太多機會與高層管理同事直接溝通。Isabel認為現時市場轉變太快,高層同事的眼界應開闊一點,透過以上的比賽及導師計劃,彼此可以多些機會直接溝通。

30歲以下可應徵做「導師」

逆向導師計劃公開讓公司內30歲以下的同事應徵做「導師」,透過仿效極速約會(speed dating)的形式,把10個導師與10個高級管理層「學生」放在一起,輪流傾談3分鐘,按雙方排序配對。Isabel解釋:「不想盲目配對,希望大家有共同話題,或者在性格上夾到。」每屆計劃為期約10至12個月,以單對單形式進行,由各組「師生」自行相約時間「上課」,例如在辦公時間、下班後,或趁午膳空檔,在公司內的公共空間「上課」,一切由雙方彈性協定。內容會教授社交媒體平台應用、手機拍片等等,「學生」最後要將所學到的電子知識公開匯報分享。Isabel表示,學習社交媒體、手機應用知識不過是當中的內容,更重要是透過分享,讓年長高層與年輕一輩了解彼此想法。

計劃首年主攻直屬於CEO下層的十名高級管理層,Isabel正是其中之一。她在90後「導師」Stephanie指導下,學用手機製作短片,並訪問了多個年輕同事。Isabel自言曾對新世代有偏見,「我常常想,為何後生仔辦事不夠勤力,做多點也不想,明明我以前不是這樣,為何你會這樣?但經過這個計劃,我明白了」。她舉例,以往公司Wi-Fi不穩定,年輕同事怨聲載道,「(她當時心想)Wi-Fi不行又不會影響工作,為何反應那麼大?是Stephanie讓我明白到,新世代一出世已習慣使用智能電話、平板電腦,Wi-Fi是必需品。因我小時候沒有,所以不覺得重要,但對他們來說,沒有了就好痛苦」。簡單一個Wi-Fi例子,足以讓她突破盲點,每代人的成長環境不同,以自己一代的標準去量度新一代,只會是一條必然出錯或是永遠沒答案的算式,「不能要求大家做事、想法都一樣,這是很大的思考」。

「導師」Stephanie亦分享,參加計劃乃希望上一輩更客觀持平了解90後。「社會對我們有很多標籤,不完全是錯,卻被人扭曲,很想釐清這些觀念。以轉工轉得多為例,是對公司不忠誠,還是其實我們有許多選擇呢?是否真的被寵壞而不努力,還是我們想做的,與公司給予的不一致?」高層可有用心聆聽過?

參與高管:更了解新世代想法

Isabel參與計劃後,自言思想大改造。對於委託年輕人工作,她這樣看:「以前上司叫我做什麼就做,比較少挑戰;新世代做事,他們的想法十分清晰,不論工作多微小都好,都要知為何而做。如果讓他們在思維上明白了,他們可以承擔好多,好勤力。」她以自己管理的人事部為例,同事約有70人,作為頂層領袖的她,理應沒有與新世代溝通的必要,Isabel卻笑言「不接觸生存不了」,她解釋在年輕人眼中,直屬上司固然重要,但亦重視部門領袖是否願意聆聽下層聲音,「因為領袖始終是決策者。當然不是指要全盤接受他們的想法,但過程中你可以向他們解釋背後原因,為何要這樣做」。

計劃啟發管理層工作安排

她自言她那一代人能夠在同一崗位工作十數年,不解為何年輕一代動輒辭職,「逆向導師」計劃不但改變了她的想法,亦啟發了她的人事部門工作:「特別是沒經濟壓力的一群,兩三年便想試新事物,想有新挑戰,未必是離開公司,而是嘗試不同工種,這是我們管理層需要反思的。鼓勵同事轉變職位,嘗試不同工種,未來真的要在job rotation做得更好。」她以人力資源為例,挽留人才的算式可以這樣計算:「HR至少涉及6個專門範疇,每兩三年轉一轉,其實要十數年才能學懂所有工作。」

過去3年,安盛大部分高管都已上了寶貴一「課」,逆向導師計劃亦將告一段落。不過,公司亦於去年推出「神級挑戰」創業比賽,以另一種形式直接聆聽年輕員工的聲音。比賽鼓勵所有部門及不同資歷員工自由組隊,直接在CEO及高管面前匯報保險方案,冠軍方案更會成為產品推出市場,因而吸引不少年輕員工報名參與,而冠軍隊伍則由「90後」及「80後」員工一同組成。Isabel說:「大膽說句,保險都是傳統保守行業,居安思危,(我們)是否需要一些創新?」她希望年輕同事都表達想法,以往亦曾推出類似比賽,但成效不理想,「贏了便完,想法沒能實踐,而且接觸面不廣,都是較資深的同事參與」。故是次比賽強調方案的可行性,冠軍隊伍需要實踐、跟進整個過程,直至產品面世。她解釋,想讓年輕同事明白,公司重視他們,亦有認真聆聽他們的聲音,「贏了後要承擔責任,讓他們覺得真正own(擁有)它,當然過程中亦要有培訓,聘請導師支援他們」。

冠軍方案為促進親子互動的擴增實境手機應用程式(AR),公司為隊伍聯繫初創公司,安排潛在用家給予意見,產品正處於反覆測試階段。隊員Raymond及Winnie加入公司約一年,從事數據分析,比賽讓他們嘗試另一種工作模式,Winnie分享:「若不是比賽,就只是埋首數據分析工作。但原來我也可以參與項目構思,學習什麼叫pitching、design thinking,又可接觸初創公司,了解AR是什麼的一回事。」冠軍隊伍更到了法國的安盛總部,連續兩天與當地同事見面,聽取意見,而總部的高級管理層亦「貼身」陪伴了他們兩天,「高層一定好忙,沒想到會全程陪伴,又以為(他們)一定十分看重盈利,沒想到會鼓勵我們多創新,認為創意更重要」,Raymond分享。

文:歐慧兒

編輯:王翠麗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90後 世代矛盾 管理學 逆向導師 職場 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