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桌遊認識生態環境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25日

【明報專訊】「我們希望透過這桌上遊戲,讓更多人認識香港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OWLHK)創辦人馬昀祺道。2018年推出的「森林的法則」,為OWLHK和Strategic Game Society的出品,讓大家跳出書本,在野外考察以外,亦透過桌遊認識本地物種的分類和習性,以及生態環境的變化。

「森林的法則」由本地著名生態插畫家RedstART Studio及Nicole Kit Illustrations負責插圖設計,主角為17種本地常見或受保護的動物,如報喜斑粉蝶、叉尾太陽鳥等。桌遊牌組分為動物牌、事件牌和功能牌,每名玩家一開始會獲發5張動物牌及1張功能牌,然後每回合都會翻開1張事件牌,玩家需按動物特性和事件出牌,例如「山火」事件牌會令次生林或灌木林變為草坡,收窄了動物的生活空間,「植林優化計劃」牌則可通過植樹回復為次生林。

棋盤之上,大家除了可享受對弈的樂趣及認識本地物種,亦可從生態演替,了解到生態系統環環緊扣,學會保護環境,讓香港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可延續下去。

■「森林的法則」

遊戲人數:4至6(8歲以上)

訂購:bit.ly/2Choz5T

整理:夏綽蔓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態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