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保養:雪櫃打橫搬運易壞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25日

【明報專訊】雪櫃每天24小時運作,一旦故障便很麻煩,食物會很快變壞。擁有逾20年維修雪櫃經驗的家電維修公司「Fixes香港維修」負責人鄧萬峰說,九成故障個案可即日維修好。

近年常見的故障是冰格出風口結冰,冷風未能吹送到冷凍格,令冷凍格溫度上升。他說一般雪櫃用無霜設計,每隔8至12小時會自動啟動發熱線來融雪。而八至九成的求助個案,都是因感溫裝置、發熱線或發熱線時間掣失效。他說更換零件後可回復正常,不過最令人困擾是維修前要處理好食物。大部分廠商要求客人先清空雪櫃,拔掉電源並打開櫃門24小時,待徹底融雪後才派技術員上門,最快要等候兩天。鄧萬峰說這是正確做法,不過如此雪櫃中的食物會變壞,造成損失。

「我自己的做法是當收到求助個案後,叫客人先買兩袋冰放入冷凍格,之後暫時不要打開櫃門,技術員最快可即日上門。」為減低損失,鄧萬峰只要求客人在維修前數小時才拔掉電源。「我們的技術員會協助清理冰塊,一般可在半小時至一小時內完成維修。」不論選擇原廠或非原廠的技術員維修,用家也不要胡亂砍鑿出風口的冰塊。「曾有客人因不慎鑿破製冷管而不能修復,須更換雪櫃。」

他說雪櫃有別洗衣機等電器,大部分沒開關掣,通電後自動啟動;加上運作時安靜,間歇停止運作或死機也不易察覺。「若發現不夠凍,如接近室溫、雪糕有曾融化迹象,或食物表面有倒汗水等都是故障先兆。」他建議不要抱僥倖心態,須及早檢查或更換,維修費約900至1600元。「有些客人自行融雪後以為回復正常,便不找技術員檢查,甚至買更多食物放進去,結果不久又結冰,損失或更嚴重。」

放熱湯損機件 清洗逾10分鐘先斷電

至於雪櫃的保養,鄧萬峰有以下的貼士分享。

他說,須避免令雪櫃的溫度提升,常犯錯誤包括把熱的東西如熱湯等放進去,或者長時間打開櫃門。「當感應器發現雪櫃內溫度提升會加強製冷,因而加重機件負荷。」另外,若需花超過10分鐘清洗雪櫃,建議先把食物安置好並斷電。

雪櫃被搬動後易損壞,但未必因碰撞所致。「打橫搬運雪櫃是大忌,雪種會不平均地在管道中積聚,啟動後雪種泵會不勝負荷,有九成機會損壞。」啟動前把雪櫃打直擺放24小時,可讓雪種回流至適當位置。另外,由於斷電後馬上接駁電源會損害機件,須相隔約10分鐘。而添置雪櫃時,擺放位置要預留散熱空間,最理想是左右及機背各有一至兩吋。「我不建議安裝內嵌在廚櫃的雪櫃,外形雖美觀,但散熱效能不理想,維修和換機也不方便。」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