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麗瑜赴法國學手藝 刺繡結合時尚 一針一線忘憂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11日

【明報專訊】3年前,她放下首席時裝設計師的工作,遠走高飛,卻不是遠走放空或30歲前高飛環遊世界,而是去法國當刺繡學生和實習生。刺繡?沒錯,在香港猶如大自然瀕危物種那樣稀有!她是曾麗瑜——時裝設計師及刺繡導師。她娓娓道來現代女子的刺繡故事……瀟灑走法國,快樂回香港,開創手藝與時尚的時裝設計工作室。

去年,曾麗瑜(Lilian)和舊同學兼舊同事時裝設計師許業朗,一起開創了YLY Studio,YL是業朗,LY是麗瑜。但這個本地時裝品牌和一貫的很不同,他們會繡花,也會編織和探索衣服的傳統手藝,所以他們的時裝系列不是跟着地球轉,而是跟着他們的手藝轉。

他們的工作室在黃竹坑工業區,地點聽起來有點偏,但其實出了港鐵站過一條馬路繞一條小街,就到一座毫不像工廈叫W50的新穎建築。「 我初時也擔心,工作室在黃竹坑,會否有人嫌遠不來上刺繡班?」YLY地方約三四百平方呎,每周都有刺繡班,儼如一個小小刺繡工房,Lilian當導師,學生大概要上5天課才可完成一件作品。這天,Lilian在工作室一邊做法式刺繡,一邊跟記者說:「後來發覺想學的人是不怕遠的,來的不僅有OL,還有法醫、護士、教師……幾多歲?老少也有。真是什麼人也有。」

就是沒有大叔吧?「有!我在法國上刺繡課時,就有同學是個叔叔,也有畫家,還有很多年輕人。歐洲對刺繡的概念很不同,他們有刺繡師的職業,但在香港,若你說是做刺繡的,人家就叫你刺繡姐姐(師傅或工人)。」說實話,刺繡(不計十字繡)實在與香港久違了,亦難以找到傳授或設計刺繡的手藝工房。對比香港,法國大叔又為何跑到刺繡學院上法式刺繡呢?

Lilian和「叔叔」同班學習的刺繡工房,是聞名國際有百多年歷史的Ecole Lesage。前往一家工藝和視野都棒的刺繡學校學習,是Lilian多年的夢想,這個時裝設計師出身的刺繡學生,在畢業後還寄出大堆信件,尋找實習機會。Lilian初時想,機會是否太渺茫?法國有名的刺繡工房都把實習位留給本地人吧!怎麼會給一個香港人?後來,位於里昂的高級訂製工房Elisabeth Gasbarre Roulleau回覆了她,她在那刺繡工房當了數月實習生,無收入,只是每天來來回回做着高級刺繡。

為學藝每天走數小時路

Lilian和一些留學生不同,出發前,她一邊要給爸媽家用,她是3姊妹中的大姊,另一邊要儲蓄學費。「在法國,我和一起來學法文的香港朋友,每天限定自己只花10歐元,但若果我們每天坐車早上去學法文,下午去刺繡學校,就會用掉五六歐元……」於是,刺繡姑娘每天走路去兩個地方,苦心學藝,一天走上數小時路。

成為刺繡老師其實也如夢似幻。「我是個不愛說很多話的人,真的沒法想像自己當老師,現在當上刺繡導師,很開心也很意想不到。」10年前,她還在理大時裝設計學系主修針織,就開始對刺繡和衣服的手藝感到好奇,但那時只是探索階段,到畢業後當上時裝設計師,有機會接觸演唱會的演出服裝,令她對法式刺繡更着迷,到巴黎讀刺繡之前,她已買了法式刺繡鈎針學習。

她對刺繡雖然有濃厚興趣,但當時還未知道路是如何走,是玩玩算數?拜師學藝當徒弟?還是放下面前薄有成就的工作,到歐洲進入正統的刺繡學院?她在香港時裝設計師Johanna Ho的團隊當設計師有五六年,一直很喜歡,曾參與莫文蔚和陳奕迅演唱會服裝設計。「工作很好玩,我記得上班第二天就叫我去替客人度身,我話『吓,度身?』入房才發現是莫文蔚。在香港很多大公司都只給你兩個星期出一個設計,是好sad的!但在Johanna那裏,會給我們很多時間develop設計,用什麼物料、什麼圖案,可能我在她那兒學的東西比大學還要多。」

有份好玩的工,離開去讀書,是否很難抉擇?「有時,你不知自己會怎樣走下去,人總有迷惘時,不要擔心迷惘,走着,摸着,你總會找到自己,找到要走的路。」她找過英國的刺繡學院,感到刺繡很美,但較法國傳統,而法國刺繡無論在顏色和設計,都有着法國人別具一格的氣質。

「刺繡是生活一部分」

Lilian給記者介紹「繡花針」,卻不是一般的針,而是鈎,叫luneville,小鈎針在布底把線勾上來形成微細的小圈,鎖着繡的花和珠,繡得快很多,有趣的是繡着的一面其實是底,反過來才是完成的作品,所以底面都一樣漂亮。「法式刺繡和中式刺繡很不同,中國刺繡着重絲繡,多是花鳥蟲魚,繡得逼真,很細緻也很漂亮;但法式的繡布質料和繡材很廣闊,有立體感和視覺層次感,把珠片、水晶、羽毛甚至不同質感的亮片繡進布料。我的叔叔同學,就把螺絲帽繡進布裏,圖案很靚。」

那LY和YL又在現代衣服加了什麼手工藝?他們第一個系列叫Project A,玩的手工藝是鎖鏈針步(chain stitch),以不同物料織成交叉鎖鏈索,融入衣服細節,令衣服更有層次感。今年他們的Project B,則玩針織和巴洛克風格。「刺繡除了是漂亮的傳統工藝,我和拍檔就是想把衣服手藝結合好玩的時裝,但刺繡也是一個快樂的手藝,你知道嗎,當你一針一針繡時,人會很放鬆……我的叔叔同學,他把螺絲帽繡布釘在一張沙發上。刺繡,對叔叔來說,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這也是Lilian的夢想,夢想香港也有刺繡生活的文化,最好也有刺繡工房。「最好就是大學時裝設計課程,也有刺繡課。」或許走着走着,香港真的有刺繡工房,正如現在黃竹坑已有了這片小天地。享受手藝的樂趣,刺繡猶如繁忙生活中的一株忘憂草。

■給香港的話

「自己是三十歲人,才去當學生上刺繡班,如今生活裏很快樂的一件事,是我當上了刺繡老師。想跟年輕人講,生活總有迷惘的時候,你就走着走着,不要擔心迷惘,走着,摸着,你總會找到自己,找到要走的路。」

■Profile

曾麗瑜(Lilian)

時裝設計師、刺繡師及導師。2017年與香港設計師許業朗(Matt Hui)共同創立YLY Studio,集品牌、衣服手藝及刺繡工作坊於一身,二人均是手藝高手,Lilian主打法式刺繡及繡花,Matt則是打毛線和針繡。計劃每一系列設計結合一種服裝手藝,希望人們記起衣服與手藝的傳統。曾任職香港設計師Johanna Ho公司的首席設計師。因熱愛刺繡,近年放下工作,跑去巴黎Ecole Lesage刺繡學校當學生,獲專業高訂繡花師資格。喜歡行山和手工藝。在剛過去的中環大館本地時裝音樂匯演「JUXTAPOSED Fashion x Music 2018」之「時裝.視覺.展」,YLY為參展設計師之一。展覽作品主要以新技術呈現,顯示時尚與生活的密不可分。

文:朱一心

編輯:廖偉龍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物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