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導賞﹕人性有弱點 「倫敦金」長呃長有

文章日期:2018年07月29日

【明報專訊】警方本月高調搗破倫敦金騙案集團,拘捕逾50名倫敦金經紀,涉及受害人超過160人,被騙金額逾1億元。「倫敦金」已成為騙案的代名詞,肆虐香港足足二十多年,何以長呃長有?時代變但願者上釣仍然不變?犯罪心理學家及認知心理學博士鍾灼輝提供以下解釋——「詐騙的基本原則,就是被騙過一次的人,通常會被騙第二次,或一直被騙下去,所謂的信者恒信。」

萬試萬靈美人計

西裝套裝、白皙皮膚、長髮、V臉、大眼、紅唇……,均是倫敦金苦主facebook專頁「倫敦金騙案」張貼的過百「美女騙子」相片的同共特徵。專頁更根據警方起出的行騙手冊顯示「行騙四部曲」﹕

1.在通訊軟件,放美女頭像找尋目標客人

2.向客人噓寒問暖博取信任,提醒目標「喝湯」、「吃水果」等,同時盡快將客人起底

3.每日張貼動態,貼出大量名表、名車或大額支票的相片炫富,把自己打造成「美女金融新星」,又貼出生活照和正能量句子

4.取得客人信任之後,就以低風險、高回報游說炒賣倫敦金

受害人甚至無見過美女,就簽開戶文件及授權書將資金交美女操盤,騙徒頻密地交易以收取高昂佣金及過夜利息,最終受害人因佣金支出和投資虧蝕而血本無歸。

手表名車是道具美女經紀是男人

據知,每個集團只有最高層的人員才能從中牟取暴利,其他經理、總裁其實都只屬下線,只能取得少許金錢,每次交易大約可獲1200元佣金。所謂的美女可能是由男同事飾演,而他們所展示的名貴物品都是從高層人員中借來,以博取受害人信任。

其實自八十年代起,香港就開始出現倫敦金騙案,首先是以筍工招徠,當學生入職後,就被游說開戶炒金。其後演變成透過電話促銷手法向受害人假稱進行訪問或問卷調查,經過密集推銷及送贈禮物鼓勵受害人投資倫敦金。至二○一三年,首次發現以美人計色誘男性投資。

美色前短視不理性 中年男最容易中招

「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但十個男人十個也渴望自己能做一天的英雄。」鍾灼輝則引用弗洛伊德理論指﹕「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而美人計就是利用男人的天性弱點,可說是行騙中屢試不爽的一招。心理學家發現,當受到美色誘惑時,男人們往往變得短視及不理性,尤其是在初期的強烈吸引力底下,男人們很容易為了討好對象而放下戒心,甚至把負面或不合理的信息都合理化了。」他指出今次中招的受害人大多是中年男人,這跟男人的中年危機有密切關係。

而倫敦金騙案之所以死灰復燃則是由於社會氣氛導致,「近年來,房地產及金股匯的價格大幅上升,投資理財所賺得的豐厚金錢,已遠遠超越安分守己工作換來的微薄薪酬。在無股匯不富的投資理念衝擊下,很多人都熱中從事錢生錢或高槓桿的炒賣活動,做着一夜爆富的投資美夢。倫敦金正正就是打着這樣的旗號,吸引願者上釣的投資者。」

真倫敦金買金假金買升跌

其實倫敦金不等於騙人,在香港不難找到投資公司及大銀行提供倫敦金投資服務,而當中有不少都是正當的。倫敦金是指在倫敦交易的現貨黃金合約,而香港倫敦金則是紙黃金,合約金價以倫敦市場定價,進行本地倫敦金買賣。倫敦金投資是雙向交易模式,既可買升亦可買跌。

從事倫敦金交易的帝鋒金融集團董事總經理李俊亨指出,倫敦金交易正常是會牽涉到實物黃金,而騙案就只是金融衍生工具。他指出倫敦金的吸引力在於倫敦黃金市場龐大而成熟,而且可以利用槓桿原理達到好高的回報率。該公司接受倫敦金投資額可由780元至30萬元,槓桿比率最高可達120倍。以3萬元本金,槓桿100倍為例,即可以購買價值300萬元的黃金,當倫敦金價上升12美元時,客人如果買升,就可以賺取約12×300×7.86=二萬八港元,接近本金一倍,買跌則會虧蝕二萬八港元,接近「爆倉」。「槓桿愈大風險愈高,要由客戶自行評估風險。」

據金銀業貿易場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8月至今年7月27日,現貨金價在一千二百二十至一千三百六十美元之間波動,比去年同期下跌約30美元。李俊亨指出近期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倫敦金價在數星期內急插一成。他強調正規賣買倫敦金的公司不會要求客戶簽署授權書,而且不會就每筆交易收取佣金,不存在經紀頻密進行交易以收取高昂佣金的可能性。「倫敦金騙案出現後,反而多了人來詢問倫敦金交易,亦有些瀕臨爆煲的公司顧客轉來我們公司」。

倫敦金欠規管交易員毋須考牌

據警察公共關係科提供的數字,接獲倫敦金騙案案件數字雖由去年全年的19宗大幅下跌至今年首6個月的4宗,但損失金額由去年的約二千五百萬元,急增至今年上半年的約八千萬元。市面上出現倫敦金欺詐案,不少人歸咎於本地倫敦金不受法律規管,而且交易員亦毋須考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回覆指政府十分關注涉及以倫敦金交易為名的欺詐及訛騙個案,並一直密切留意最新趨勢,務求有效打擊有關違法行為。若案件牽涉欺詐及訛騙行為,該等行為將會受《盜竊罪條例》(第210章)所規管,最高刑罰為監禁14年。不過財庫局並未打算立法規管倫敦金銷售,「一如其他國際金融中心包括倫敦等,政府沒有為現貨黃金買賣制定特定法例或發牌制度監管。」但就強調會將以倫敦金交易為名的懷疑欺詐及訛騙個案轉介予警方跟進,並且會繼續透過加強執法和教育公眾,打擊及防止這些涉嫌違法行為。

文//彭麗芳

圖//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編輯//林佩珈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