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城市﹕同志新意思 殖民街道換名字?

文章日期:2018年03月11日

【明報專訊】每年北京兩會總有不少驚天地泣鬼神的建議提出,今年重頭戲當然是習近平說「形成過程充分發揚民主」的修憲案,將任期限期廢除。獨裁政權總是喜歡將民主兩隻字掛在嘴邊,如果《1984》入面的真理部要裝修的話,我會建議在外牆上的「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之下,多加一句「獨裁即民主」。

至於兩會入面,另一個非常eye-catching的建議則由政協佘德聰提出,他說要在適當時候,將殖民政府在香港留下的符號去除,簡單來說要將很多街道、建築物等的名稱換掉。如果建議得到接納的話,那麼滲透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的很多東西都要改變,就像皇后大道東、像伊利沙伯中學、像瑪麗醫院,這些名稱都帶着濃濃的殖民政府色彩,應該要「適時消失」。

台灣「獨裁清潔劑」

早兩天,我在台北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走到中正紀念堂,大門口上的牌匾、用上威風凜凜的王羲之字體寫着「自由廣場」四隻大字。不過,這個牌匾在大約十年前寫的並不是「自由廣場」,而是「大中至正」。我立即想﹕如果將來政府要寫一份有關街道建築物改名的計劃書,實在不能不請教一下現正保外就醫的台灣「改名達人」——陳水扁,參考一下台灣的改名經驗。因為陳水扁除了擅長貪污之外,還是一支特效「獨裁清潔劑」,非常擅長將前朝遺留下來的符號痕迹全部清除。

要了解台灣經驗,就要先回顧一下台灣政治。在陳水扁執政期間,民進黨掌總統府,而以國民黨為首的藍營則維持立法院多數、控制國會,形成分裂政府的局面。兩個政黨在社會不同戰線都針鋒相對,除了停建又復建的核四之外,還包括「去蔣運動」,而此運動的其中一場經典戰役就發生在中正紀念堂。中正紀念堂在一九八○年建成,為的是紀念前獨裁總統蔣介石。時間一轉到了二○○七年,陳水扁在執政後期,決定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門牌也換了),而對開廣場的門口牌匾也從「大中至正」改為「自由廣場」,但整個改名過程都沒有經立法院通過(簡單來說,過程沒有習主席講的「充分發揚民主」),因此國民黨也在立法院凍結了民主紀念館預算。但有政黨輪替的民主政體就是可愛,馬英九上台之後,二○○九年又將民主紀念館改回原名,所以現在又變回中正紀念堂,不過「自由廣場」的牌匾就繼續保持。

但叫得「改名達人」,陳水扁的戰績當然不止於中正紀念堂。早在一九九六年陳水扁做台北市長的時候,他就將當年叫做「介壽路」的遊行大道改成今天的「凱達格蘭大道」;二○○六年,他也將「中正國際機場」改為「桃園機場」。不過,要完全將蔣介石的身影除去實在談何容易,今天台灣還是有很多的「中正XX」、「介壽XX」,還有很多很多的蔣公銅像(我每天都經過的中央研究院門口就有一尊)。所以蔡英文政府在最近也通過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繼續去蔣。

轉型正義 除去獨裁政權影子

政體轉型,由獨裁政權(authoritarian regime)轉型至民主政體,除了要適應新的制度之外,還包括怎樣面對轉型之前的獨裁歷史、並追究責任,此過程為之「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簡單來說,以往在獨裁政權之下有很多人遭受打壓迫害,這些受害者終於等到政權轉變的一日。這是他們命運改變之時,也是風水輪流轉之日,就算獨裁政權的人不必十倍奉還,至少也要將獨裁政權的影子除去,否則,這些受害者仍然每天都見到迫害他們的獨裁者銅像,仍然每晚都發噩夢,那麼轉型對他們又有何意思?

以台灣為例,最經典的當然是發生在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國民政府殺害了很多台灣本省人,獨裁政府以往一直隱瞞真相,要達到轉型正義,就要盡力查明歷史真相,這也是轉型之後政府必須處理的事。但如何正義、如何大條道理都好,也總有人會反對「改名」,在台灣的例子,反對的人就是國民黨。而反對原因包括會花費很多、獨裁者有過亦有功、應該保留歷史等等。但簡單來說,政權交替帶來社會上街道、建築物等等的改名總是在所難免的事,而很多時也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

從高度自治到高度整合

那麼要在香港街道改名又是否如此大條道理呢?香港回歸之時,強調的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黑字白紙上的基本法第五條說﹕「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回歸廿年之後,現在中央的態度不再是強調高度自治,而是要高度整合、將香港跟內地省市接軌同步。

想像一下﹕如果香港真的能夠落實基本法、有最初正常人想像的雙普選、保持回歸之初的高度自治,那麼香港人一定很感激祖國,那麼香港人又怎會介意將皇后大道東改為毛澤大道東?但現實是香港的一制跟內地的一制變得愈來愈模糊,再過幾年之後,香港人所剩下的就可能只有街道的名稱可以用來體現一國兩制,我們將會力挽狂瀾的保住街道上的牌子。人家台灣改名去蔣是達至轉型正義,而我們改名的話,卻是體現轉型不正義、擁抱獨裁。

香港人,哀哉!

【街名篇】

文、圖//亞然(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候選人,現為台灣中史研究院訪問學員)

編輯//王翠麗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