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事:「乾倉」靚茶值得擁有

文章日期:2017年06月03日

【明報專訊】上回筆者提及「自然倉」與「輕入倉」生普洱的市場價值,兩者不但可以快一點適飲,而且售價比同期「乾倉」茶品便宜,即使收入不高的茶友,都能各有所好。

乾倉生茶 口味迷人

不過,如果能藏茶三十年或以上,筆者還是支持乾倉靚茶。乾倉生茶年輕時雖然青澀,但陳年後,乾倉生茶口味卻十分迷人。水質優厚、活潑、爽甜、陳香優雅、生津不斷,全是乾倉生茶的優勝之處。這也說明了為何陳年乾倉靚茶這麼昂貴,但又卻一餅難求。因此,如果茶友夠年輕,買中生代乾倉靚茶給自己退休之時來喝,是多麼划算和精明。

筆者所藏三十年以上的乾倉靚茶,例如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八五八二」(三十年)、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小黃印」(四十年),它們的茶湯活潑優美,是同期入倉生茶完全不能媲美的。唯一缺點就是陳年乾倉生茶存世量太少,但被喝掉的卻太多,追求的人也多,供求嚴重失衡,價格飈升到連中產階級都難以負擔,如上述陳期三十年或以上的優美乾倉茶,目前成交價也要八至十二萬人民幣一餅。

筆者常說靚舊茶早已是富豪的飲料,正如一般民眾不會以名車法拉利代步一樣。因此,想喝味好的,還得自家藏乾倉靚茶,長遠才能為未來省大錢。

如果由新茶開始收藏三十年,豈不是要二○四七年才有好茶喝麼?這太不合乎現實了吧!如果今天立即購買名茶「八八青餅」(距今二十八年的乾倉名茶),就得付出六至八萬元人民幣一餅的代價,真叫人卻步。

八八青餅「接班茶」抵飲

那麼,若要求優質茶底子,茶質能有「八八青餅」傳承,又是乾倉,再放十多年,就是日後的「八八青餅」,目前可有選擇?筆者推薦一款乾倉「棕昌泰」,就是「八八青餅」的「接班茶」,筆者稱之為:「八八棕昌泰」。

配圖所示之「棕昌泰」為二○○四年產品,外包紙印有產品條碼,而內飛蓋有單一顆四字圖章,由於內容除茶廠外無人能解,市稱「天書」,又因只是單一顆圖章,故稱為「單天書」。「八八棕昌泰」竟然有着傳統乾倉「七五四二」的感覺,筆者倍感驚訝,經了解,原因在於此茶的製作參考了傳統的「七五四二」配方。

(本文圖片皆由作者提供。作者是香港浮雲茶館館主)

文:浮雲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