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事:「自然倉」與「輕入倉」生普洱的市場價值

文章日期:2017年05月06日

【明報專訊】上回筆者探討過「倉」的定義,由於「倉」的概念很重要,現在再簡述一遍:「普洱茶的『倉儲』是指茶餅本身的狀態,即茶餅本身受到水分的影響程度。」

由於乾倉生茶最少得用上三十年或以上,方開始適飲,試問人生又有多少個三十年?所以,若想快一點適飲,理所當然就是加速陳化。因此,把生茶放入濕倉,目的就是利用濕度來使其青澀茶韻快點轉化。

濕度愈高 愈易有「倉味」

若然使用高濕度能使茶餅快點轉化,那麼大家又為何要苦苦存茶三十年呢?把全部的生茶都拿去「入倉」,豈不是大家都快有好茶喝了嗎?

原來急功近利是不行的,因為愈是高濕度,出現「倉味」的機率愈大,濕度過高是會把茶餅存壞的,不但沒有茶味,結果只餘「倉味」,甚至「霉味」。情况就好像烤肉一樣,若心急用猛火狂烤,表面只會燒焦而內裏卻仍然是生肉。

當然,不能因噎廢食,完全不「入倉」,正確做法是適當地「入倉」!像烤肉那樣,不要用猛火,視乎肉塊的厚薄而用合適的火力(即合適的濕度)。由於乾倉陳化需時實在太長,幾十年,難等矣!輕輕略有水分的「自然倉」或水分略高的「輕入倉」就是恰到好處的火力,既可使茶品快點醇舊起來,又保留了生茶的特質,亦同時減少儲存時間,可降低售價。

因為「自然倉」或「輕入倉」減低了茶商存茶的時間和風險,售價便宜使茶友負擔不會太重。雖然「自然倉」或「輕入倉」 的茶品在茶質表現上或許略有折讓,但誰家不知一分錢一分貨,「乾倉」的售價就是比同期茶的「自然倉」或「輕入倉」貴上了好幾倍。因此,值不值得付高價追求完美乾倉,則見仁見智和看看茶友口袋能有多深。

價格合適 不失陳年茶韻

因此,陳期十多年的「自然倉」或「輕入倉」的生茶,目前是相當受市場歡迎的,因為價格合適,又不失陳年茶韻。其實,市場上大部分的「自然倉」或 「輕入倉」茶品,才是普遍茶友所追求的適口茶。

(本文圖片皆由作者提供。作者是香港浮雲茶館館主)

文:浮雲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