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展覽:三女性群展 從懷舊到抽象

文章日期:2017年05月06日

【明報專訊】三位風格不一的女性藝術家,舉行聯合展覽「雜草」,香港Simon Lee畫廊負責人Ying表示,希望藉着三位筆風細膩、透現不同空間美的女性藝術家,將抽象同寫實的畫風重新定義。

生於1976年波蘭藝術家Paulina Olowska,油畫畫風懷舊,像十八九世紀的歐洲油畫風格。畫像靈感通常來自她待過一段時間的地方,以紀實寫生的畫像來表達情感。

鋪排有序像廣告畫般準確,又帶些抽象元素的美國女藝術家Caitlin Keogh,生於1982年,喜歡以不同畫面去表達女性的身體,例如樹洞、繩球,甚至沒有頭的現代衣著女性。畫中昆蟲像代表蛻變,將女性的社會地位以現代美的觀念重新審視。

還有1974年生於美國費城的女藝術家Sarah Crowner,只用簡單線條或幾何圖形。她會以針線縫合拼貼的方法,重新拼貼出畫面,完成作品表面有刻意的縫合痕迹,像硬生生把不同世界扯在一起,又達至另一種的視覺美感。

(1)Sarah Crowner Sliced Yellow, Red, Indigo(圖a)

2017年作品,油彩畫布,針線縫合,165.1×152.4cm

Sarah Crowner算是三人之中較有名氣的現當代藝術家,近年個人展覽包括馬薩諸塞州當代藝術館的「Beetle in the Leaves」(2016-2017)、倫敦Simon Lee畫廊的「Plastic Memory」(2016)、紐約Casey Kaplan畫廊的「Everywhere the Line is Looser」(2015)等等。Collage拼貼方法在Sarah的解釋中,分離、整合也存在有行為藝術的成分,整個創作包含視覺、行為、繪畫。

(2)Caitlin Keogh Rampant Vulnerability(圖b)

2017年作品,油彩畫布,213.4×160cm

三人之中最年輕的一位,Caitlin Keogh近年個人展覽包括﹕紐約Bortolami的「Loose Ankles」(2016)、紐約Mary Boone Gallery的「The Corps」(2015)等等。她喜歡以不同畫面去表達女性的身體。

■info

群展「雜草」

展期﹕即日至5月27日

地點﹕Simon Lee畫廊(中環畢打街12號畢打行3樓304室)

查詢﹕2801 6252

註﹕展出作品價格由25,000美元(約19萬港元)起

文﹕簡一鋒

圖:拍賣行提供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藏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