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嘉寶藏品開拍 走進默片女王彩色世界

文章日期:2017年05月06日

【明報專訊】瑞典國寶級女星嘉寶(Greta Garbo),1999年獲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女演員的第5位;36歲息影後投入美術和學術研究,成為一位非常活躍的藝術收藏家,收藏了不少名畫家的作品。嘉寶1990年離世,藏品由家人接管後,幾乎從不曝光。本月中的紐約佳士得「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間拍賣」,難得呈獻嘉寶精選珍藏,藏品包括雅佛林斯基(Alexej Von Jawlensky)、柴姆蘇丁(Chaim Soutine)、德洛內(Robert Delaunay)等藝術家的作品,絕對不可錯過。

1925年,年僅20歲的嘉寶簽約美高梅電影公司,由那天開始,嘉寶便成為許多影評家及影迷心目中的「默片女王」;走進有聲影畫的年代,嘉寶依然紅極一時,1936年迷倒全世界的大作便有《茶花女》,甚至希特勒都盛讚她的美貌。雖然萬人愛戴,但嘉寶一生孤獨,幾段戀情都沒有結果,也沒有子女,至死也是單身。

她的性格自我,四次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但永不參與奧斯卡的宣傳活動。1941年她拍罷《雙面夏娃》後便淡出影壇。

息影後專攻藝術收藏

1940年代起,嘉寶開始蒐集優秀的畫作、雕塑、紙本作品及裝飾藝術。有幸獲邀到她家中作客的人,會在她鋪滿木牆板的曼哈頓住所內,感受到她對藝術的熱愛程度。嘉寶博學多才,亦認識巴恩斯基金會創辦人巴恩斯(Albert Barnes)、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首任館長巴爾(Alfred Barr)等名人,埋下收藏藝術品的種子。她收藏大量名家作品,名家包括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波納爾(Pierre Bonnard)、雅佛林斯基(Alexej Von Jawlensky)、蘇丁(Chaim Soutine)等等。

嘉寶的侄孫女霍蘭(Gray Reisfield Horan)表示,今次於紐約佳士得拍賣中,有三幅來自嘉寶珍藏的名畫,藝術家以當時的現代手法刻劃女性,引起她的共鳴。嘉寶也喜歡收藏色彩豐富的藝術品,對法國畫家德洛內(Robert Delaunay)的活潑用色深感着迷。霍蘭回憶說,嘉寶深愛自己的珍藏,每次購買新藏品後,便會重新整理和掛放所有藝術品。嘉寶會每夜坐在心愛的畫作前,一邊品嘗蘇格蘭威士忌,一邊用鑲滿寶石的梵克雅寶煙斗,抽着雪樂門雪茄欣賞藏品,有時也會與訪客交流,今次三幅作品是她的至愛私人珍藏。

◆德洛內 Robert Delaunay《撐傘的女人》(圖a)

拍品編號﹕27A

1913年作品,油彩畫布,122.8×90.2cm

估價﹕350萬至600萬美元(約2720萬至4670萬港元)

《撐傘的女人》又稱《巴黎人》。霍蘭表示,嘉寶將這幅作品掛於紐約家中的客廳內,成為全屋的焦點,而所有家具也經過精心挑選,務求配合畫作的奪目色彩。

◆雅佛林斯基 Alexej Von Jawlensky《灰色辮子的蒼白女孩》(圖b)

拍品編號﹕25A

約1916年作品,63.5×49.5cm,油彩鉛筆、亞麻布紋紙裱於纖維板

估價﹕100萬至150萬美元(約780萬至1170萬港元)

霍蘭憶述,嘉寶時常滿腔熱誠地說﹕「色彩只是開始,當中還有更多。」這幅也是嘉寶最心愛作品之一。

◆柴姆蘇丁 Chaim Soutine《抱着娃娃的女人》(圖c)

拍品編號﹕26A

1923至1924年作品,油彩畫布,80.8×65.1cm

估價﹕350萬至450萬美元(約2720萬至3500萬港元)

霍蘭表示,嘉寶的藏品散發難以抗拒的視覺魅力,鮮豔的色彩與代表早期荷李活的神秘銀色形成強烈對比。這幅也是嘉寶至愛之一。

■同場加映:培根的扭曲迷戀

◆培根 Francis Bacon 《喬治‧戴爾肖像三習作》(圖d)

拍品編號﹕38B

1963年作品,尺寸不詳

估價﹕5000萬至7000萬美元(約3.89億至5.45億港元)

戴爾(George Dyer)是培根最重要的靈感泉源,作品見證着二人關係的非比尋常。這幅三聯畫是培根首度為對方創作的肖像畫,他後來以戴爾為題材,創作出最少40幅引人入勝的代表作。作品中的人物臉孔扭曲,展現培根對戴爾的極度迷戀。

佳士得印象派及現代藝術專家Elaine Holt(圖)表示,今次紐約拍賣的嘉寶三幅珍藏油畫,畫家本身已出名,價格也高;加上嘉寶是傳奇女星,所以認為估價非常保守。除了嘉寶珍藏,今次紐約拍會中還有「戰後及當代藝術」專場,開拍其他值得留意的大師作品,包括培根、Andy Warhol等。

■info

◆紐約佳士得

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間拍賣

日期﹕5月15日晚上7:00(當地時間)

查詢﹕bit.ly/2pskdT7

地點﹕紐約Rockefeller Center

◆戰後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

日期﹕5月17日晚上7:00(當地時間)

查詢﹕bit.ly/2pEJ9r4

地點﹕紐約Rockefeller Center

文:簡一鋒

圖:拍賣行提供

編輯﹕王翠麗

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藏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