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便飯﹕飽肚有「營」 牛油果藜麥沙律

文章日期:2016年10月09日

【明報專訊】上次筆者介紹了海藻秋葵沙律,接下來會繼續介紹其他飽肚又易做的沙律。

今次介紹的是近年很火熱的「超級食物」——藜麥,煮法簡單、吃法多變,可直接拌沙律吃,加入飯或粥亦可,只要懂得配搭,即使日日吃都不膩呢!

三色藜麥 吸睛開胃

市面上的藜麥一般分為3種顏色,白黑紅,不同顏色的藜麥味道和營養成分差不多,紅、黑色的藜麥比白的藜麥爽口。筆者用的是三色藜麥,因為用單色的話視覺上很單調,就算味道沒有太大分別,多些顏色可令食物外觀更吸引,有助提高食慾。藜麥也可以直接磨成粉,混入麵粉中使用,製成麵包、麵或意粉等。其實藜麥不是穀物而是種子,藜麥的蛋白質、礦物質含量比穀物高,以適量藜麥替代澱粉質食物,既可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更可吸收各式營養素,對身體非常有益、一舉兩得。比起粗食(如糙米)等,藜麥較易消化,把藜麥混入米煮飯也不用擔心加重腸胃負擔。

藜麥非常細粒,冲洗時最好放入大筲箕,在水喉下冲洗便可以煮,毋須像洗米般仔細,也不用浸。藜麥的表面含有一種叫Saponin的水溶性植物營養素,味道帶苦,只要用水冲多幾次便可洗走苦味。藜麥煮法簡單,但要小心控制水分,大約一份藜麥兩份水,煮時要加鍋蓋以防水乾得太快。特別是做藜麥沙律的話,最好爽口一點,煮好後要充分放涼,待水分散去才放入沙律。

提子乾用溫水浸過更甜

提子乾要先用溫水浸軟,這樣甜味才可滲出來。除了杏仁,也可用其他堅果類,例如核桃、腰果等等也可。沙律配料可有更多變化,加粟米粒,各式乾果也可以。至於沙律汁方面也可用現成的,只要是酸中帶甜類的便可,由於食譜中已用牛油果,所以不宜用油分太多的沙律汁。若是家中有飲雜果汁的習慣(例如菠蘿、芒果汁加橙汁等),可以直接加一點入沙律汁,便成為充滿果香的沙律汁,十分美味。

材料(2人份)

˙三色藜麥(quinoa)……1/3杯

˙牛油果……半個(中型)或1個(小型)

˙杏仁……15至20粒

˙提子乾……15至20粒

˙青瓜……50克

˙紅洋葱碎……4大匙

沙律汁:

˙特純橄欖油……1至2大匙

˙檸檬汁……1小匙

˙蒜蓉……1/4小匙

˙黑胡椒……適量

1. 藜麥用水冲洗,倒入鍋,放2/3杯水,水燒開後以小火加蓋煮10分鐘。注意不要燒乾水,煮好後再焗15分鐘,打開鍋蓋放涼備用

2. 紅洋葱切碎,青瓜、牛油果切粒

3. 提子乾用溫水浸軟,瀝乾備用

4. 杏仁放入袋中用工具壓碎

5. 調好沙律汁,把所有材料拌勻,再倒入沙律汁即成

作者簡介﹕日常無國界功能式料理,現代營養迷思反思;追求自然健康的美食主義者。cookeatponder.blogspot.hk

文、圖:William & Sandy

編輯﹕高卓怡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更多牛油果3食譜:烤雞牛油果墨西哥卷 · 牛油果黑豆藜麥沙律 · 牛油果醬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