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海沉浮三十年:麥卡倫的快樂煩惱

文章日期:2016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由於當年譯音的原因,「威士忌」(Whisky,Whiskey)在香港一直不太流行,當然啦,很多人謠傳威士忌飲了會腎虧,故這種酒怎能飲呢?

我們一班劉伶之徒,常打趣說,把Whisky譯成威士忌,一定是賣白蘭地的,這當然是胡亂猜測,香港的師爺,把英文名字譯成中文,是毫不顧忌的!例如,有德忌笠街,最離譜是忌連拿利。香港人唯利是圖,怎能「忌」連拿利!大約三十年前,這兩條街的忌都改名為己了。

可惜,威士忌依然忌。我提議改為「威士己」,但沒有獲得大眾接納,有趣的是,名字雖然沒改,人們倒不再「忌」,威士忌的銷量過去十多年來大幅上升。香港烈酒雖然苛徵酒稅百分之一百,但也成為了日本、台灣之外亞洲最大的威士忌市場:甚至令到一家大廠陷入供不應求的困境,所謂快樂的煩惱。

這家酒廠名為麥卡倫(Macallan),成立於一八二四年,至今已有近二百年歷史,是蘇格蘭單一麥芽(Single Malt)威士忌廠中第二、三位的大廠,二○一一年時銷量已經突破每年七十萬箱(一箱十二瓶)。

西班牙雪利桶陳年聞名

麥卡倫位於高地的斯佩河畔(Speyside),一向以大量採用西班牙雪利桶(Sherry Oak)來陳年而著名,每年由西班牙運到蘇格蘭的雪利桶,其中百分之八十是供應給麥卡倫的。

威士忌在雪利桶陳年十年以上,原本清如水的酒就變成亮麗的琥珀色,也帶有濃郁的煙熏、果仁、蜜餞香氣,入口柔和甜美,非常迷人。

陳年威士忌供不應求

麥卡倫的十二年和十八年雪利桶威士忌,很受歡迎。價錢相當穩定,可以日常飲用。有人喜歡更濃郁的二十五年、三十年,甚至六十五年,那是口味問題,也和財力有關,其中六十五年的威士忌,如果是麥卡倫的特別版,用Lalique水晶瓶盛載,隨時要五六十萬元一瓶。

三十年的麥卡倫雪利桶威士忌,也要三萬元了,而且還不好找,供不應求。出人意料的是,不單三十年的雪利桶威士忌供不應求,連十八年、十二年的雪利桶威士忌也開始斷貨,現在這種麥卡倫雪利桶威士忌,基本上只供應亞洲市場。其他市場要用新方法勾兌的酒,不列明陳年年數,我們稱為一八二四「顏色系列」,Ruby、Sienna、Oscuro……

十幾年前,由於雪利桶供不應求,麥卡倫開始加入更多的美國波本桶,推出用三種不同桶混合的Fine Oak系列,年份也是十二年、十八年,但近年連Fine Oak也供不應求了。

麥卡倫粉絲(不知可否稱為「麥粉」?)當然覺得,只有雪利桶才是正宗,不過要找麥卡倫雪利桶威士忌愈來愈難了,手上有十八年雪利桶威士忌真要好好珍惜。近幾年日本威士忌出現搶購狂潮,希望會略為減低麥卡倫的壓力,三年前去麥卡倫參觀,他們已經在擴充廠房,增建酒窖,但沒有二十年左右,新酒仍無法上市。二十五、三十年的酒,就要更長時間了。

(本文圖片皆由作者提供。作者是《酒經月刊》總編輯)

文:劉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