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喝的古董——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普洱茶

文章日期:2016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近十多年,普洱茶名氣飈升,被譽為「可以喝的古董」,它有「愈陳愈香」的特性。在合適的條件下,普洱茶可長期儲存,慢慢陳化醇和,與法國紅酒的陳年因素相近,故人們常相提並論。當然,普洱茶與紅酒最大的分別是前者為非酒精類飲品,而後者則是含酒精飲料。

普洱茶發展至今已五花八門,消費者可選購熟茶、新生茶(陳期約十年內)、中生代生茶(陳期約十至三十年)、老生茶(陳期約三十年或以上),各有市場。愈是口感上佳者,因喝一餅少一餅,價格按年倍升;不少普洱品飲者,也得先收藏優質茶餅,否則當味道迷人起來,價格翻百倍成天價,沒有早年收藏但又想喝,最終只能望茶興嘆。

為此,茶友究竟應該作出何種選擇?

購茶需求與選擇,人皆不同。首先,我們得了解市場上大致有這些普洱茶可供選購:一、熟茶(入倉或乾倉);二、入倉生茶;三、乾倉生茶(年份細分則為新生茶、中生代生茶、老生茶。)

熟茶 出廠可即飲

普洱茶最基本可以分為:「熟茶」與「生茶」。熟茶是利用人工燜濕發酵的方法,把茶內含刺激物,快速降解醇化(稱為「渥堆」),做到當天出廠當天「可飲用」;「可飲用」的意思是指茶湯相對地較順滑易入口。那麼,既然熟茶已不錯喝,我們又何必等待自然陳化的生茶餅呢?那是因為此醇不同彼醇,熟茶之「醇厚」與自然陳化出來的「醇厚」是不同的。

熟茶醇厚比較單一,欠變化,僅順滑,質感活潑程度不及陳年老生茶,只適合對茶質要求不高的人,粗喝最佳。熟茶因發酵時間短,故成本低,售價便宜。不過,發酵不易掌握,或許會有一股難喝的「熟氣味」,像泥味,茶友稱之為「堆味」(取其渥堆之「堆」字)。那些一餅才幾十元的小廠熟茶,如堆味不是太大,是市場上不少茶友的便宜首選。

入倉生茶 性價比高

如果茶友對順滑的熟茶不感興趣或對茶湯有要求,不妨考慮「入倉生茶」。入倉生茶本身出廠時是生茶,但在儲存的過程,茶商會向茶品提供大量水分,「催谷」茶餅轉化,希望快速醇和。入倉過程一般需三至五年,之後必須把茶餅轉移至較乾燥的位置,進行好幾年的退倉程序。

何謂退倉和為什麼要退倉呢?把茶餅入倉是用水分來加速轉化,換句話說,水氣已達接近發霉的臨界點,倉庫會出現一種燜濕味,像古老大屋下雨或潮濕天氣那種舊屋朽木味。由於入倉時間長達三數年,所以這種朽木味必然被茶餅吸收。因此,退倉就是利用乾燥環境,把那些不悅的味道退散走。可是,退倉並不是百分百能成功的。如果濕度太高,茶餅「病入膏肓」,倉味是退不掉的。不過,能退掉倉味的入倉生茶是好喝的。所以,入倉生茶能滿足熟茶和老茶之間的市場,既有活潑的口感,但售價卻沒有自然陳化老生茶那麼離譜。數百元至兩三千元人民幣就能買到一餅有年份的入倉生茶,因此算是大受歡迎的。

乾倉生茶 尋寶收藏

「乾倉生茶」因為每年接觸到空氣中的水分不多,陳化時間超級漫長。生茶一般以年份來定價,價低至高者為:新生茶、中生代生茶、老生茶。

「新生茶」沒有什麼不好,只是茶味十分青葱,不夠醇。有些茶湯力道猛烈,但有些卻水質無力。今天的市場,大大小小茶廠加起來,普洱茶產品隨便都逾一千款。對普洱認識不深的茶友,實難以挑選。

「中生代生茶」陳期由十至三十年不等,現今價格由數百元至上萬元人民幣一餅。不少有經驗的茶友,都喜歡中生代生茶,因為茶已經陳化了一段時間,比較容易喝出其潛質茶韻。如果能夠以數百元買到約十年陳期的潛質好茶,日後少則能省下幾千元的喝茶成本。如果今天捨得付出幾千元來購買一餅約二十年陳期中生代好茶,雖然茶品日後未必翻倍漲價,但至少不用再多儲存二三十年;自己再儲多三五年,已變成不錯的陳茶,這是較省時間的方法,當然成本相對高。

「老生茶」已達三十年陳期或以上,為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生產的茶品,喝老生茶是花費最高的,因茶的陳味已現,可以立即買回家去品嘗,能吸引不存茶的有錢人。今天,使人卻步的主因,就是市場對老生茶的供應嚴重不足,導致一餅優質老生茶的售價,絕大部分已超過八萬人民幣,普羅大眾,難以負擔。若能負擔,直接買一餅回去品茗,是不用冒着陳化不成功的風險。

買新生茶來收藏陳化,必須購買有「陳化潛質」的優品。因此,新生茶最難倒消費者的是如何判別「陳化潛力」。由於新生茶存在不確定的陳化因素(對新手而言),故售價低,是眾人尋寶的對象。筆者常說:「買對茶,藏對茶」,首先買回去的茶要正確,下一步才能談如何收藏。

由於不同類型和陳期茶品,市價各有高低,因此,茶友只需按照自身喝茶的需求來買茶,不必強求一定要常常喝到老生茶,其實熟茶和退倉良好的入倉生茶之性價比也是相當高的。

(本文圖片皆由作者提供。作者是香港浮雲茶館館主)

特約主編:潘耀明

責任編輯:張志豪

編輯:屈曉彤

文﹕浮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