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網世代﹕秘密通訊禁之不絕 PS4恐襲幫兇?

文章日期:2015年11月22日

【明報專訊】恐襲一星期,主腦被擊斃,但事情沒就此結束,全球各國都在找尋真相,想知道這一切是怎樣部署、組織、行動而不被發現。早幾天,外國有文章說遊戲機PS4可能是幫兇之一,事關在恐襲現場找到至少一台兇徒用過的PS4,推測它可能是恐怖分子秘密通訊的工具——這有可能嗎?真有其事的話,PS4為何被選中?歐美政府想藉此重推監控通訊的法例,這其實有助於防止恐怖襲擊嗎?

一來安全 二來不常用

PS4其實已不是第一次被捲進恐怖襲擊事件當中,今年六月,一個奧地利青年以PS4下載炸彈計劃書被捕。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說,PS4有個通訊功能「party chat」,讓玩家在遊戲時互相溝通,這些對話,與我們常用的網上即時通訊程式如WhatsApp差不多,在傳送時已加密。有說PS4的通訊功能比其他程式更安全,楊和生說,要秘密通訊的話,當然要考慮安全不外泄,不過,PS4的最大優勢,或許是因為不常用。「連情報機關也少研究破解它的方法,所以即使被發現,破解也費時,解密成功時,歹徒都逃走了。」

遊戲暗語開會 破解費時

另一溝通方法,是不用通訊工具也能在遊戲畫面中交換信息,例如在遊戲中的場景如牆壁上,打下子彈孔,砌成數字、暗號。這樣的話,情報機關要獲取消息,就要先知道恐怖分子用什麼遊戲機、什麼遊戲、遊戲中的哪個群組,再混入群組、參與遊戲,那麼就要先取得群組信任。可是,即使能夠加入他們的群組,一同參與遊戲、發現暗語,情報人員還需花大量時間破解。前年斯諾登泄露的文件也透露,美國國防部和中情局曾潛入《魔獸世界》等遊戲,窺探恐怖分子的虛擬會議。

網上通話 無統一解密方法

若嫌要獲得信任費時失事,或許可以索性hack入可疑人物的遊戲機,但同樣,無法破解暗語的話,也是得物無所用。不過,楊和生說,現在的遊戲的保安大多都做得很好,不容易hack,目的原本不是為了防止泄密,而是避免玩家利用漏洞出貓,例如刪改自己的遊戲分數。

至於利用互聯網做語音通訊,是否比用電話更安全,楊和生說,用通訊程式如WhatsApp、Line等的網上通話,沒錯比較安全,「因為每個開發商都可以將語音用不同格式傳輸,第三者要把對話內容解密,就沒有統一的破解方法,更麻煩。若要更安全,只要用更偏門的Apps就行,愈少人研究怎破解,就愈安全」。

報紙月餅 傳遞密信

做秘密通訊,並不一定要利用互聯網這麼高端,自古以來,就有各種各樣的秘密通訊方法。楊和生舉例說,在有報紙的年代,大概是一二戰的年代吧,外國情報員要交換消息,會用報紙作為秘密信息的載體,「用針在報紙把他想表達的文字上拮一個小孔,把報紙在太陽下透光的話,可看出小孔拼湊出來的信息。外人不知道,拿錯了報紙,也以為只是一份普通報紙」。又例如中國,中秋本來無月餅,到了元朝,起義的人做月餅,在月餅裏塞了起義字條來傳遞密信。

毋須高端科技 研發獨特加密

如今,除了恐怖分子或情報機關會用暗語,其實一般商業機構也很常用,作為保安用途。「有些時裝店,以數字來代表顏色,譬如004代表紅色,售貨員若懷疑紅色衣著的客人偷竊,會在對講機說『004』,讓其他同事留意。」

所以,恐怖分子要秘密通訊,其實不必使用高端科技也可以做到,對於英美都意圖立法要求通訊公司「開後門」,讓執法部門可以把已加密的對話解密,楊和生認為「其實無乜用」,恐怖分子溝通的方式可以不必依賴數碼通訊,而即使透過互聯網,他們可以自己研發獨特的加密方式。恐怖分子真的有研發過什麼加密App嗎?「至今仍未證實過這一點,不過他們絕對有能力請這樣的人寫程式。」

圖像 音檔 短片 隱藏暗語技術

在商用互聯網出現之後,不久就出現一種至今仍然破解不易的隱藏暗語技術,稱為Steganography。「例如用一張相,去隱藏一些信息。」看上去是一張平常的風景照,但原來背後隱藏了秘密信息,一般人以為沒有什麼特別,但若收件人知道是密件,便可以用相應的解密方法閱讀信息。更具體地說,因為電腦裏的圖像顏色,全以RGB三個數值「調出來」,就說紅色,100值的R與99的R,肉眼其實分不到,那麼這個微小的相差,就可以用隱藏信息。解密的人,拿到了相,只要把圖像分析,就可以解讀到信息。這種技術,不止可利用圖像,還可以利用音樂、短片。「音樂檔案裏,也有一些空隙可以隱藏信息,例如把信息藏在高音頻的頻寬,一般人無法察覺音樂檔案有異,聽不出有問題,是因為人類耳朵其實聽不到這麼高的音頻。」

楊和生說,科網世代的Steganography,雖然已出現近二十年,但仍然是難以被發現的隱寫技術,原因是電腦世界裏的圖像和音樂檔案實在太多,要檢查是否有問題,也只有逐張相、逐段音樂分析,「若沒有目標地檢查是否有可疑檔案,根本沒可能,而即使有針對性地查考某人的電腦檔案,每個人使用的隱藏方式不同,解密所需時間也很長」。

文/陳嘉文

圖/資料圖片

編輯/洪慧冰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