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身邊人疑入邪教 留意4個信號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7日

【明報專訊】紀錄片令大眾意識到邪教的可怕,有網民分享自己或身邊人都曾誤墮邪教的圈套,如何判斷自己或身邊人是否誤入這些團體呢?

臨牀心理學家張傳義表示,正當宗教是教人向善,「不會鼓勵你和家人朋友斷絕來往,而是鼓勵你好好做人,改善與家人的關係,並不會摧毁你的人際關係、家庭、事業、自信心等」;另外,正當宗教會提倡忍耐、承受、參悟、成長,不會作出過分承諾,但邪教往往相反,「他們可能會過分保證,一些做不到的事情很快做到,或輕易讓人脫離苦海等,就好像給予一條捷徑」,藉着宗教名義哄騙信徒滿足個人私利,如金錢、權力、色慾等。

行為個性 巨大負面變化

臨牀心理學家梁重皿列舉出一些可能落入邪教圈套的信號,如身邊人出現以下異樣,就要多加關懷:

‧加入教派後,當事人行為、個性突然出現巨大且負面的變化

‧教派要求當事人與以往朋友甚至親人斷絕來往

‧當事人的言談、態度變得極端,對反對他信仰的人抱有很大敵意

‧當事人所做的行為,與社會普遍接納的相違背

若懷疑身邊人加入邪教,不宜一味反對他參加教派的活動,「反對只會令他產生愈多敵意,愈覺得只有教會的人理解他,反而可能將對方逼走」。建議向當事人表達明白及尊重他的宗教選擇,與他建立溝通與信任,嘗試一齊了解該教派,掌握更多資訊,「坦白而言,幫助身邊人脫離教會並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互相信任、尊重與理解,有信任才可溝通」,才能為對方找到方法離開。

[健康]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