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打噴嚏閃腰 理順氣血緩痛症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明報專訊】因腰痛而求診的病人十分多。腰痛有急性、慢性之分。急性腰痛病程多在4周以內,病因與風寒濕邪侵襲、損傷有關。慢性腰痛是指持續超過3個月的反覆腰痛,勞損和退化是較常見原因。

中醫治療腰痛會根據病史、症狀審察病機,運用中藥、針灸或推拿手法對證治療。

急性初期忌熱敷推拿 免加劇發炎

急性腰痛起病較急驟,患者常覺得腰部繃緊疼痛,影響日常活動,特別是彎腰、轉身或早上起牀會感到困難。除此之外,不應有下肢麻痹癱瘓、發熱、大小二便失禁的症狀。急性腰痛成因一方面是由於受傷,如突然過伸、過屈動作,彎腰提重物或跌仆閃挫等;另一方面中醫認為當腰部不慎吹風、冒濕、受寒時,風寒濕邪侵襲經絡,令氣血運行受阻,不通則痛,也是急性腰痛的常見原因。

病理上,急性腰痛患者腰部肌肉多有繃緊、腫脹、牽拉痛,多由肌肉緊張、炎症引起。至於像腰椎間盤突出一類涉及脊柱結構的病變,臨牀上不算多見。通過詢問病史、觸診、功能檢查、影像檢查(如照X光)等手段,有助診斷。

中醫理解急性腰痛多屬實證,治療方面宜祛風寒濕,活血通絡,常用中藥包括獨活、威靈仙、秦艽、蒼朮、茯苓、防風等。屬於傷患而瘀阻經絡者,可見腰痛處固定,呈脹痛,拒按,皮膚表面或見瘀斑,可配合使用當歸、桃仁、紅花、沒藥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針灸方面一般可在患處近部取穴,再配合電針刺激,風濕或寒濕腰痛可加拔罐。急性腰痛的療程一般在數天至數周不等。

急性腰傷初期,不宜使用強力推拿手法,亦要避免熱敷,以免加劇發炎和腫脹。患者可先在受傷後首兩天以冷敷減輕疼痛及消腫,待受傷48至72小時後,當患處腫脹無繼續惡化時,便可改為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加快康復。患者此時也可配合按、揉、推、摩擦等推拿手法治療,刺激患處及周圍的軟組織,放鬆肌肉及促進氣血運行。

勞損退化 致慢性反覆發作

慢性、反覆發作的腰痛多與勞損及退化有關,病情時好時壞,患處多在下腰部,鄰近骶椎、臀部位置。患者可感覺腰部痠痛乏力,有沉重感,病情可隨運動、勞作,或久坐久臥不動而加重,休息後或稍事伸展後可暫時紓緩。

慢性腰痛的中醫病機多為虛實夾雜,既有肝腎不足、氣血虛弱,以致影響筋骨肌肉痠軟無力的因素;亦有勞傷積損導致氣滯血瘀,或因缺乏活動而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經絡不通的因素,兩者可互相影響。正氣不足會令氣血推動無力,加重瘀滯,反覆操勞除加重筋骨關節的負擔外,也會過度消耗氣血,造成虛勞,令腰痛病情反覆。

慢性腰痛的中醫治療通常以固本培元為主,補益肝腎,強壯筋骨,輔以促進氣血運行,祛風寒濕,消除氣滯血瘀。常用於治療慢性腰痛的補益中藥包括巴戟天、續斷、杜仲、狗脊、雞血藤等,中藥方劑如獨活寄生湯。針對腰痛症狀,臨牀上可在固本的基礎上選配改善急性腰痛的藥物,祛邪扶正並用。

慢性配合熱敷艾灸 放鬆肌肉

針灸治療慢性腰痛除可選用患處附近的穴位,也可配合補益肝腎、強壯筋骨的穴位,如位於背部腎俞穴、大腸俞穴、腰陽關穴,位於下肢委中穴、昆侖穴。如腰部及臀部時常反覆疼痛,影響上下樓梯等抬腿動作,可選用位於臀部秩邊穴、環跳穴。慢性腰痛治療一般可配合熱敷、艾灸等溫熱刺激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推拿手法治療慢性腰痛的作用,主要是放鬆腰肌及其他軟組織、糾正錯位、理順氣血。由於慢性腰痛的療程相對較長,患者需要耐心堅持。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邱宇鋒(註冊中醫)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中藥 穴位按摩 針灸 腰痛 中醫 邱宇鋒 醫食因緣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