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泡「美人湯」皮膚變滑?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明報專訊】溫泉浴,除了有助放鬆,亦有人追求「療效」。碳酸氫鈉泉又稱美人湯,傳說硫磺泉可治濕疹,泉水當真有奇效?

熱水洗走油脂 濕疹皮膚更乾

溫泉被指有護膚功效,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認為只是一種感覺,因為溫泉裏有一些物質黏在皮膚表面,感覺滑溜,「但這些物質可否長時間留在皮膚表面呢?加上浸完溫泉會冲洗身體,所以效用有限」。

至於治皮膚病,「在西方醫學上,沒有很大、很確切證據指溫泉對皮膚病有良好功效」,陳俊彥說。不過,不少皮膚病患者在浸溫泉時都感到很舒服,是因為皮膚病常見病徵是痕癢,而浸熱水或暖水有紓緩作用,令痕癢感覺暫時消失。另外,中度至嚴重異位性皮膚炎(俗稱濕疹)患者的皮膚表面,容易帶有金黃葡萄球菌,若皮膚有破損,細菌進入皮膚產生毒素,會令病情惡化。「有很多證據證明,中至嚴重濕疹患者若消毒皮膚表面,減少金黃葡萄球菌,對於濕疹發作次數和嚴重程度有幫助」,而含硫磺、鹽分、酸性高的泉水,有助抑制細菌生長,因此理論上有一定幫助。

可是,不少濕疹病人浸溫泉後病情轉差,或出現乾燥性皮膚炎,甚至膿瘡。陳俊彥解釋:「濕疹病人皮膚本身已缺乏保濕因子,皮膚表面容易有裂口,外在刺激原能直接進入真皮層,引致敏感。」若再長時間用40℃以上熱水浸洗皮膚,把表面油脂洗走,會令皮膚更加乾燥。

皮膚有傷口易招惡菌

另外,若皮膚表面有傷口,含高濃度鹽分或礦物質的溫泉水,有可能直接進入真皮層,造成刺激性皮膚炎。再者,近日有報道揭發,日本有溫泉旅館1年只換水2次,泉水中退伍軍人桿菌含量超標3700倍。「有些溫泉未必經常換水,細菌含量可能很高。」陳俊彥表示,就算有換水,池邊也容易藏有細菌、病毒、真菌,如金黃葡萄球菌、疱疹病毒等,有可能引致感染。

陳俊彥表示,想追求療效未必需要浸溫泉,皮膚病患者若想享受溫泉樂趣,首先要留意病情,「例如濕疹發作或有細菌、真菌感染時,就不適宜浸溫泉,因為可能令病情變得更差」。若皮膚狀况穩定,留意以下貼士就可享受溫泉之樂。

1.知難而退:如果浸泡時覺得刺痛或有火燒感覺,應立即上水擦乾身體

2.適可而止:每次浸泡不要過久,約5分鐘就上水休息

3.浸後護理:浸溫泉後立即用清水冲洗乾淨,抹至八九成乾,塗上潤膚膏或醫生指示的藥膏,為皮膚保濕

[健康]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