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練鄭偉明新挑戰 65歲學踩板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06日

【明報專訊】滑板熱潮在東京奧運後持續蔓延,從小朋友到年輕人,爭相栽進滑板的魅力。且慢!誰說自由滑行的快感,只限年輕人獨享?在facebook就有一個「Very Old Skateboarders」群組,打破滑板年齡界限,召集一眾「資深」板仔、板女同樂。

在香港,長者踩滑板確屬罕見。今次〈超班實習生〉向難度挑戰,邀來65歲籃球教練鄭偉明,化身「大齡板仔」,滑出自由!滑出型格!

鄭偉明(鄭sir,大圖左)在運動界響噹噹,1997年他帶領本地籃球隊威立贏得亞洲冠軍球會盃,更獲選為「最佳教練」;又將合球(korfball)引入本港,還在香港浸會大學擔任體育系講師逾20年,半生與運動結下不解之緣。問鄭sir識玩多少項運動,他屈起手指逐樣數:籃球、合球、羽毛球、網球、游泳、曲棍球、乒乓球、射箭、詠春……經過今日,他的運動版圖再添一員:滑板!

記者邀約鄭sir試玩滑板時,曾擔憂會否吃閉門羹,雖然他一直有做運動,但畢竟已過花甲之齡,挑戰滑板這極限運動有一定風險,他卻答應得相當爽快,對自己體能充滿信心:「反而我跟小學老師說起此事,他叫我小心點,他都知道我貪玩,常說我是『馬騮仔』,停不下來!」鄭sir確實好動,5年前從教學工作退下後,積極嘗試新事物,攀石、風帆都有涉獵。「人體機能愈不用愈退化,人的思維都一樣,我嘗試做不同運動,挑戰自己,就是希望維持身體健康!」

1日踩板挑戰!

準備:

伸展熱身

戴好護具

「踩滑板,需要一雙很靈活的腳做各種花式動作,因此需要熱身運動,這樣雙腳的靈活度會大增,力量亦會有不同。」滑板學校SeedSkate滑板教練King Yiu與鄭sir一起熱身,強調除了加強運動表現,預防受傷亦是重要一環。他們將雙手放頭後,左右伸展兩邊腰;單腳企,抓緊另一隻腳往後拉,伸展大腿肌肉;又交叉腳站立,伸直雙手向前彎等,舒展四肢之餘,亦看到鄭sir單腳平衡力不差。

之後戴好頭盔、護腕與護膝,安全措施就緒,正式踩板。

基本動作:

找出重心腳

學上板站姿

踩板第一件事是找重心腳,決定左右腳的前後擺位。怎樣找出重心腳?King Yiu教路:「雙腳併攏,然後身體作狀向前跌,第一隻伸出來的,就是重心腳。」鄭sir試一試,右腳最先有反應,負責在前,而左腳就放後。

鄭sir正式上板,教練先踩實輪子以固定滑板,兩人都小心翼翼。鄭sir在板上用重心腳單腳站立,練習平衡感和熟習在滑板上的感覺;當單腳無問題,就輪到雙腳上板。King Yiu清楚地發出指示,「前腳尖指向板頭,後腳尖指向板邊,踩在後方4口螺絲上,然後前腳貼着滑板轉向,與後腳同一方向,雙腳呈11字。準備下板時,先將前腳腳尖轉向板頭,後腳順勢踩地」。

輪到鄭sir嘗試。雖然教練繼續用腳固定滑板,但在板上的鄭sir身體仍難免搖搖晃晃,他一步步慢慢來,確保前腳上板後企穩重心,再慢慢提起後腳,教練不時幫他調整站姿:「不要外八或內八,鞋頭和鞋踭各向外凸少少,就會站得比較穩定。」

滑行、轉彎:

捕捉重心

身體平衡滑得遠

掌握板上站姿後,終於到新手課「主菜」——滑行,由後腳腳尖推動前行。兩人一同練習行直線,King Yiu起初在側傍着,不時提點滑行時身體需微微前傾,有一下鄭sir差點失平衡,教練立即提醒:「一失平衡,身體靠後的話不要等,馬上落地!」他強調別心急,踩板安全至上。

練習得差不多,鄭sir將所學動作串連在一起,只見他前腳上板,後腳踩地一下向前推,順勢上板,前腳繼而轉方向與後腳平行,向前滑行數步。他的運動神經的確出眾,試了兩三次已成功。最初教練在旁傍着,見他有輕微搖晃,馬上抓緊;鄭sir反覆練習後,不久已自行滑好直線。

眼見學生狀態大勇,教練就教他轉彎,「(雙腳)壓向腳尖就轉左,壓向腳踭就轉右」,鄭sir一樣輕鬆做到。

學懂基本動作,怎樣鞏固基礎、提升滑行距離和速度,才是真正挑戰。鄭sir道:「要滑行得更遠,需慢慢捕捉身體在滑板上的重心,如果身體一不平衡,滑板左右搖動,就會將(滑行)動力減低。」他持續練習上板下板、滑行、轉彎,每次當動作做得不好,或者滑板失去前進動力,他會慢慢停下,安全落地後再接再厲,無間斷踩了40幾分鐘,教練都不禁問是否需要休息一下?「OK的,剛剛開始領悟到一些訣竅。」說完,又繼續練習。

一堂下來,明顯見到鄭sir的進步,從一開始雙腳在板上前後搖晃、滑一兩步就要落地,到後來能獨自滑動逾10米,然後轉彎,愈滑愈順暢。教練大讚他比年輕初學者更快上手,第一日已能完成入門要求,如上板、腳的擺位等:「最驚喜是他做到轉彎,有些學生可能上幾堂才能做到,但他第一次玩,已能完成到這麼多動作,非常好。」

踩板最緊要型,King Yiu傳授板仔的收板技巧。腳尖用力踩在滑板最尾端,滑板向上翹起時,立即用手抓緊。鄭sir照辦煮碗跟着做,單手接實滑板,立時褪去幾分新手的感覺,果然夠型!

bonus:煞車

後腳踭磨地減速

眼見鄭sir已掌握到新手入門技巧,King Yiu額外教他「煞車」,當滑行速度較快想停下時,就能派上用場。King Yiu躍上板上示範,先是正常滑行,然後將前腳腳尖轉向板頭,後腳着地放滑板邊,以後腳踭磨地,將滑板速度減慢。鄭sir僅練兩次就學會,教練不禁拍手讚賞!

感受:

學成滿足感大

滑行自由舒服

踩板1個多小時,鄭sir仍舊精神奕奕。「我覺得幾好玩,一邊學一邊感受到自己能控制到身體的平衡力,慢慢做到不同動作,滿足感都頗大!」他更主動問教練滑板價錢,「原來買塊板的價錢不太貴,可能會買塊板繼續試」!

其實鄭sir不是第一次接觸滑板,兒時鄰居有塊滑板,他曾借玩過十次八次。事隔數十年再上板,他不諱言身體已沒有肌肉記憶,卻仍能記起踩板的自由。「我曾踩roller(滾軸溜冰),很喜歡在roller上滑行,你會感覺到一股自由自在的感覺,滑板都有這樣的動感,很舒服、很開心。」如一旁還有美麗的風景作伴,更是美妙。

很多人被滑板的各種花式動作嚇怕,長者一聽到試玩,更是耍手擰頭。鄭sir鼓勵老友記如果有好的導師和做足安全措施,不妨一試,「長者最怕跌倒,一旦跌倒受傷,復元時間不短,身體機能、體能都會跌得很快;而滑板集中(鍛煉)對身體的控制能力,尤其是平衡力,可將平衡力保持在良好狀態」。運動有益身心,當然不止滑板,他建議長者可從有興趣的運動開始,邀約三五知己一齊做,就有更大動力!

教練的話

板仔無分老中幼 視乎你點玩

寬鬆T-shirt長褲,腳踩軍綠色Vans,一身板仔型格打扮的King Yiu躍起,滑板在空中旋轉兩周後,他雙腳猶如磁鐵般,臨觸地一刻,準確地踏在板上,讓一旁的記者、攝影師不禁驚呼,他自己亦不自覺笑起來。自12、13歲開始踩板,板齡逾20年:「滑板運動很特別,可以玩得很刺激、很快,同一時間要成功做到一個花式動作,背後其實要失敗很多次,但當成功一刻,那滿足感又難以形容。」

難得把興趣變成工作,如今當上滑板教練,從3歲到40、50歲的學生都接觸過,65歲的鄭sir應是當中年紀最大的一人。「我覺得滑板適合任何人玩,視乎你怎樣玩。」他認為只要有教練陪伴,在合適場地練習,年齡當然不是問題。不同年紀有不同玩法,「年輕人喜歡刺激、飛到很高,而長者可當它是一種運動,在平地踩直線、轉圈,隨心地玩已可以」,毋須比較,畢竟做運動,身心健康、玩得開心最重要。

挑戰檔案4

實習生:鄭偉明

年齡:65歲

背景:

籃球及合球教練;1997年帶領本地籃球隊威立贏得亞洲冠軍球會盃,更獲選為「最佳教練」;5年前從浸大體育系講師一職退休

新挑戰:

踩滑板

場地提供:SeedSkate

文:張淑媚

編輯:梁小玲

■有片睇

鄭偉明1日踩板挑戰bit.ly/3EQVo9L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滑板教學 滑板入門 踩板 長者 人生下半場 滑板 超班實習生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