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滿東華:煙不離手 慢阻肺隨時攞命

文章日期:2023年02月27日

【明報專訊】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病,是香港十大殺手病之一;每年冬季及春節前後屬於病發高峰期,患者應提高警覺。

初期病徵:咳嗽 咳痰 易氣喘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由慢性病演變,導致呼吸道收窄及阻塞的疾病,主要成因包括長期吸煙或吸入二手煙,以及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環境之中;少數人亦可能由遺傳基因引致。

慢阻肺病患者多為60歲以上長期吸煙男士,初期病徵並不明顯,例如經常咳嗽、咳痰、容易氣喘,往往會被誤以為年老力衰所致;一旦病情惡化,出現急性發作,則進一步損害呼吸系統及影響肺功能,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慢阻肺病雖然無法完全根治,但及早診斷和治療,對於減緩症狀、防止病情惡化和降低急性病發的風險都是非常重要。

吸藥鬆弛收窄氣管

正確診斷慢阻肺病,需要靠測量肺功能,高危人士應定期接受肺功能測試,量度肺部呼氣氣流,一旦罹患疾病後,患者必須開始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肺功能的進展。如果病情嚴重,可能還需要接受肺部X光檢查、動脈血液氣體分析及肺部電腦掃描的輔助。

治療慢阻肺病,主要透過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能鬆弛收窄的氣管,降低肺部的過度膨脹,以減輕呼吸困難及併發症。最新的吸入型擴張劑,結合兩種長效支氣管擴張劑,能更方便及有效地減少急性惡化的頻率。患者必須學習使用正確的吸藥技巧,並遵從醫生的指示用藥,令藥物發揮最大效果,讓患者減慢肺功能下降,更有助降低死亡率。

戒煙 打疫苗防呼吸系統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亦應採取以下方法改善整體健康狀况,並幫助控制病情:

•戒煙及減少接觸二手煙

•如工作上長期吸入煙塵,應佩戴個人保護裝備

•均衡飲食

•定期運動

•接種疫苗,以預防新冠病毒、季節性流感、入侵性肺炎鏈球菌及百日咳等呼吸系統傳染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可預防、可治療的疾病,市民需有意識,定期做身體檢查,配合先進高效治療,才能改善症狀、減低死亡風險。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陳利(東華三院醫療中心(北角)主管、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戒煙 吸煙 二手煙 呼吸道疾病 咳嗽 空氣污染 健康 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阻肺病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