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疼痛:清淡飲食+運動 調身調心調息

文章日期:2023年02月20日

【明報專訊】慢性痛症的病情與身心狀况攸關,而且可互相影響。故在用藥、針灸、推拿等治療手段之外,還需要配合養生調攝、思想開導等工夫。針對慢性痛症在現代有「痛症管理」一門學問,透過中西醫護跨專業的合作,幫助患者正確認知病情,摒除誤解及不合理的期望,並採取適當的治療、護理、復康、身心調整方法,改善疼痛的程度及影響,提高生活質素。

慢性痛症患者養生注意事項:

一、保持飲食清淡,宜食用性質平和的食物,如瘦肉、雞蛋、深色蔬菜、五穀類等。過分辛溫燥熱的食物如辣椒、薑等容易上火,有可能誘發炎症;過分寒涼生冷的食物如西瓜、凍飲等容易刺激脾胃兼妨礙氣血運行,應該避開這些屬性過偏的食物。

二、保持心境舒暢。情緒低落或過度焦慮都會加重慢性痛症的不適感覺,長期失眠亦會令痛症病情反覆。如受到負面情緒困擾,可多與人傾訴,或主動尋求專業協助。學習正念、靜坐、冥想,或聆聽柔和音樂、培養健康興趣等,皆有助放鬆減壓,穩定情緒,轉移注意力,對紓緩疼痛及其引伸的不適都有幫助。

三、適量運動鍛煉,以推動氣血運行。中醫養生運動如太極拳、八段錦等,有助改善肌肉繃緊、調整姿勢、促進血液循環、放鬆減壓,達到調身、調心、調息的效果。但疼痛患處局部應避免劇烈運動,慎防受傷。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