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星寄語:量力而為 悉力以赴

文章日期:2023年02月20日

【明報專訊】早前我接受傳媒訪問,談到自己喜歡跑步,曾立志參加50場馬拉松比賽,可惜近年因工作太忙,練習不足,不得不放棄這個宏願。不過,我並沒有因此而感到沮喪,反而領悟到,人生在不同的階段,能力和經驗都不一樣,應該調整目標,量力而為。所謂「量力而為」,是因應自己能力的變化來制訂合適的目標,既非偷懶,更不是取巧。一旦目標清晰,就要全力以赴。近年坊間的流行語「搏盡無悔」,相信也是這個意思。

我在港大醫學院服務了30年,擔任過多個職位,曾有同事問我:「你自覺最喜歡或最難忘的是哪個時期?」我聽了不禁一愣,因為完全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認真的想了想,然後答道:「真的很難說。每一個崗位我都相當喜歡,也盡力去完成有關工作。可以說,只要盡力而為,每一個階段都是最好的時光。」

這不是客套話,而是由衷之言。例如當年選擇從事學術研究,當然少不了一點機緣巧合,但認真地工作下去,不難發現箇中的趣味和價值,也會因研究取得成果而深感欣喜,並驅使我繼續探索求知。又如加入港大醫學院,肩負教學和行政工作,擔子絕不輕鬆;但見證學生的非凡成就與醫學院的蓬勃發展,同樣可獲得難以言傳的滿足感。古語有云:「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如今我竟然幸運地兼收並蓄,怎能輕易取捨呢?

見學生關懷病人 最大滿足

若問什麼事情給我最大的滿足感,我倒可以明白的告訴你:看到自己的孩子和學生全力以赴,不負所望,就是令我最具滿足感的時刻。例如兒子念中學的時候,某天吃晚飯時告訴我,他在街上看到一名拾荒老人吃力地推着裝滿紙皮的小車,於是上前幫忙,所以遲了回家,我感到無比欣慰和高興。又如我在醫院工作時,跟一些剛畢業沒多久的醫生同處一室,聽到他們跟病人親切的對答,看到他們用心為病人服務,頓感疲憊全消,一切有關教學和行政的努力都沒有白費。

身為父親和老師,我沒有期望孩子和學生名列前茅,或者取得高薪厚職,只希望他們能夠秉持善良、關懷與同理心,全力以赴,做好本分,就是給我最好的報答。

在這新的一年,就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為病人和社會帶來更多希望。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劉澤星(港大醫學院院長)

[健康]

相關字詞﹕搏盡無悔 健康 港大醫學院 劉澤星 澤星寄語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