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晚餐 「魔鬼」在細節

文章日期:2023年02月13日

【明報專訊】情人節大餐,主菜連前菜、餐湯、甜品、紅酒……熱量隨時逾2000千卡,超過1個成年女性1天所需熱量(1700至1900千卡,以體重為55公斤計算)!註冊營養師梁曦允教你如何食得盡興又有營。

沙律配醋 避白湯 法包好過蒜蓉包

點起燭光,首先端上前菜,沙律、餐湯和麵包是常見配搭。梁曦允表示,沙律的陷阱是醬汁,「可選以醋為主的醬汁如黑醋、紅酒醋等,熱量會控制得好一點,橄欖油亦較佳」。相反蛋黃醬熱量較高,盡量避免或要求「另上」。餐湯要避免白湯(如忌廉蘑菇湯)及洋葱湯,因含牛油、忌廉等材料,熱量較高,建議選蔬菜湯、羅宋湯。餐包則建議法包、酸種麵包等沒有調味的麵包,「盡量避免蒜蓉包,上面會有牛油」,便可「省下」脂肪攝取量去享受主菜和甜品。

選5安士煎扒 醬汁「另上」

主菜登場。一般成年人每天要攝取約7至11安士(約200至310克)肉、魚、蛋及代替品。梁曦允指,5安士(約140克)牛扒是合理分量,大塊牛扒就建議與人分享;「若打算晚上吃大餐,可考慮早、午餐盡量不吃肉,避免整日熱量攝取量超標」。另外,盡量選簡單烹調方法,「少少鹽和胡椒去煎就最理想,吃到原汁原味,又較健康」,如有醬汁可要求「另上」。二人餐主菜可以選一客牛扒,另一客選其他較低脂肉類,「推介海鮮類,例如鱈魚等白身魚,脂肪量近乎0」。

薯蓉「清清哋」 熱量卻不低

至於配菜,梁曦允指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吃3至8碗澱粉質,1碗意粉和270克薯仔均與1碗飯熱量相若。但要注意烹調方法,「淨意粉與白飯差不多,但如果是卡邦尼意粉、芝士通心粉,熱量就高很多」。以薯仔做配菜,炸薯條最邪惡,根據熱量高至低排列是:炸薯條、薯蓉、焗薯、白煠薯仔。註冊營養師陸肇麟指,「很多人以為薯蓉『清清哋』,但順滑的口感是因為加了牛油和忌廉」,每100克有186千卡熱量,不容小覷。

1件芝士蛋糕=2碗飯 餐酒熱量超可樂

梁曦允提醒,甜品同樣含澱粉質,如果想「留quota」吃甜品,就可能要考慮選蔬菜做配菜,拉上補下。「1件芝士蛋糕、流心朱古力蛋糕等糖分、脂肪量較高,含300至400千卡,相等於2碗飯熱量。」建議選較低熱量甜品,如水果配雪葩、啫喱、寒天等,「1個梳乎厘約160千卡,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要注意酒精也有熱量,梁曦允指100毫升(約半杯)紅、白、氣泡酒約70千卡,熱量比同樣分量可樂(含約40千卡)為高。假如要控制熱量,可選無糖汽水、康普茶、花茶等,低熱量甚至零熱量的飲品。

[健康]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