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221):直到世界的盡頭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30日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我沒有趁着假期跑到外地旅遊,閒來無事,便到戲院看電影,偶爾發現一齣20多年前我深愛的日本漫畫竟然搬上大銀幕。原本我只是抱着重拾當年回憶的心態去觀賞這齣電影,事隔多年,這名漫畫家竟然令我喜出望外,因為電影裏包含着很多值得令人反思的道理。

表面上這作品是描述一班熱血的高中籃球運動員的故事,但作者並沒有仿效那些「主角總是所向無敵,奮鬥必定得到最後勝利」的老套橋段。整齣電影的主線並不是放在兩個熟悉的主角身上,反而作者花了許多筆墨去勾畫一個從不起眼的後衛。他個子矮小,既沒有俊俏的外表,也不是天才橫溢。在眾人眼中,他根本沒有出頭機會,套用現代術語,他就是徹底地輸在起跑線上。然而他從不放棄要成為一流後衛的夢想,面對比自己更高更強的對手卻激發他無比的奮鬥心。

在現實世界裏,也許大多數人都像這個既平凡又不起眼的籃球員。當然,甘於平淡是一種福氣,但今天不少人卻終日埋怨,為什麼上天對他不公平、社會又不給予他機會?反觀身邊的成功例子,究竟有多少是靠天才、父蔭或運氣呢?原來絕大多數成功例子都是靠平凡人努力不懈而成就的。

那麼是否攀上了所謂第一名便叫成功?我相信世上「一山還有一山高」,縱使我們窮一生努力也未必可以成為「宇宙最強」。在這齣電影裏,他們雖然贏了分組比賽出線,但始終未能稱霸全國。

最強對手是自己

這個不完美的結局是遺憾嗎?人生有如一場球賽,而我們最強的對手其實是自己,要克服自己的弱點、戰勝心魔殊不簡單。曾經有人如此描述:「在這電影裏,每一次絕地反擊,依靠的不是誇張的猛虎式射門,不是小宇宙爆發,而是在現實中也能看到的團結、勇氣與不屈。」有一句電影對白我十分認同:「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我深信最後勝利是留給那些不怕失敗、在哪裏跌倒便在哪裏爬起來的人。

我很喜歡以下的歌詞:「去到世界最遠處亦毋懼 仍要堅守意志面對 直至山崩雪塌於水 越過深山 也未覺累……」

如果我們只停留在遺憾或者幻想裏,那麼一生就只能充斥着悔恨。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陳家亮(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

[健康]

相關字詞﹕男兒當入樽 中大醫學院 院長醫生周記 吾生有杏 陳家亮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