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貼士:芋頭有小毒忌生吃 戴手套處理免痕癢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明報專訊】中醫提倡藥食同源,芋頭有食用及藥用價值。註冊中醫何慧欣指,芋頭入胃經,性平,味辛甘,具補氣養腎、健脾胃之功效。但有小毒,不可生吃,要徹底煮熟,處理時亦應戴手套,以免皮膚發癢。

補氣養腎 健脾胃

「芋頭屬於澱粉質較高的根莖類食物,少吃健脾益氣,多吃難消化,易感胃脹、有胃氣。」過年常吃的芋頭糕、炸芋蝦等食物,多用大量油煎炸,食物油膩加上芋頭本身含大量澱粉,脾胃虛弱的人較難消化,容易造成脾胃積滯、消化不良等情况,故不建議有消化不良、胃氣、胃脹人士經常吃用;至於過敏體質如患濕疹、蕁麻疹、鼻敏感、哮喘等人士或對芋頭中的蛋白過敏,應避免食用芋頭。

六神曲、炒麥芽消滯

農曆新年大吃大喝,多吃澱粉質重、油分多食物易感膩滯,她建議善用六神曲和炒麥芽,六神曲有健脾和胃消食作用,炒麥芽可疏肝消食,加入雞內金和白蘿蔔同煮,雞內金即雞砂囊內壁,有消食健胃之效,白蘿蔔可消氣散食、消滯降氣,適合新年聚會後食慾減退、消化不良的人飲用。

材料:

新鮮淮山1支、六神曲10克(包煎,即用湯袋包好)、炒麥芽20克(包煎)、炒雞內金10克、陳皮1片、白蘿蔔500克、瘦肉300克

做法:

1.瘦肉洗淨切件氽水備用

2.戴上手套,把新鮮淮山、白蘿蔔去皮,切件備用

3.煲滾8碗水後,把所有材料加入煲內,水滾後轉小火,煲約1小時後可飲用

備註:

1.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容易肚瀉人士

2.炒麥芽有回乳作用,授乳中婦女可抽起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