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人氣芋泥藏高卡陷阱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明報專訊】一系列以芋頭炮製的甜品中,註冊營養師陸肇麟認為芋頭西米露是相對可取,1碗187千卡,唯一需關注是糖分,有23克糖,「建議大家偶爾享用,吃後做運動就更理想,消耗額外吸收的糖分」。煙煙韌韌的芋圓是近期十分受歡迎的糖水配料,以1碗約15粒為例,有160千卡熱量,「製作時沒加太多油、糖,相對熱量較低,但要留意伴隨的配料」。註冊營養師陳沛聰指芋圓配仙草是不錯選擇,「仙草熱量不高,如果少甜加芋圓,比起鮮奶、黑糖漿,熱量較低」。

另一大熱是芋泥系列甜品,從貝果、蛋糕、吐司到手搖飲品,任何糕點加上芋泥後,馬上人氣急升!陳沛聰指芋頭製成芋泥後,每100克熱量飈升至近200千卡。「雖然在製作芋泥過程中,能保留芋頭本身的營養素,但因為加入很多砂糖、牛奶、牛油等製作」,故不應多吃,尤其是糖尿病人,糖、牛油等均易影響血糖升幅,膽固醇高人士亦應注意。

DIY加紫薯 減糖、牛油分量

眾多芋泥甜品中,他指芋泥鮮奶和芋泥卷蛋最為邪惡。一件芋泥卷蛋熱量約400千卡(見表),因用了不少牛油、糖分製作忌廉餡料;而一杯500毫升芋泥鮮奶,熱量更高,有近550千卡,因為調製時加入了大量糖分,加上1杯分量較多。建議喜歡芋泥的甜品控,不妨自己製作,「加少少紫薯,紫薯比芋頭更甜,而且質地軟滑」,可減少糖及牛油分量,而牛奶則選用低脂牛奶,降低總脂肪及飽和脂肪。

■食譜:芋泥西多士

材料(4人分量):

芋頭150克、紫薯50克、低脂牛奶120毫升、無鹽牛油10克、稀有糖30克、方包4片、雞蛋1隻、油適量

做法:

1.芋頭和紫薯去皮後蒸熟,加入低脂牛奶、牛油和稀有糖,用攪拌器打勻;可根據濃稠度慢慢加入牛奶,製成芋泥

2.方包去邊塗芋泥,再蓋上另一片方包

3.打發雞蛋,方包沾滿蛋漿,平底鑊加油,小火煎至每面金黃,切半後即成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