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206):溫柔的夜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8日

【明報專訊】「夜,像一張溫柔的氈子,溫柔地向我覆蓋。」我喜歡引用三毛這句話,給自己一個無心睡眠的藉口。

從高中開始我已變成了一隻貓頭鷹,當年是因為學業而挑燈夜讀。後來入了中大醫學院,住在崇基學院山邊宿舍的一個角落,夜深從我房間散發出的一點點燈光,給我添上了「崇基燈塔」的外號。

當了醫生後,on call 36小時的生涯本應令自己多些爭取晚上休息時間,可是多年來的壞習慣已不能夠也不願意改變,縱使日間工作忙得喘不過氣,晚上又有一連串應酬或視像會議,我還是喜愛享受溫柔寧靜的深夜。

除了狂風暴雨的日子,每晚凌晨時分我必定與鄰居好友外出散步約兩個小時。我住在郊區,夏日雖然炎熱,但深夜卻是夜涼如水。不知不覺間我發現大自然晚上的一些秘密,原來夜空中最閃亮的那一顆星星不是北斗星而是木星;原來月亮不是每晚都會掛在天上,有些日子它總是留在水平線下;原來牛蛙的叫聲與它的體型並不成比例,原來……

心靈換氣的空間

我覺得充足休息並不等同每天有8小時睡眠,而是讓心靈有換氣的空間,暫且把煩惱放下,向那些沒完沒了的人和事說聲leave me alone,而寧靜的深夜便成為我的心靈加油站,給我堅韌的動力繼續去打激烈的硬仗。

「我喜歡你是堅韌的,激烈又沉靜。自由不羈與謙遜同行。」終有一天,我也希望可以走遍萬水千山,尋回失落多年的情懷。

院長醫生周記第206篇寫於2022年8月6日凌晨4時。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作者簡介:教學生、醫病人、做研究,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

文:陳家亮

[健康]

相關字詞﹕崇基 中大醫學院 吾生有杏 院長醫生周記 陳家亮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