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非萬能 著涼鞋攀山涉水 隨時爛腳拗柴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8日

【明報專訊】夏日豔陽高掛,曬得人大汗淋漓,連雙腳也濕透,趁第二階段消費券到手,心思思想買對涼鞋「解放」雙腳?

近年流行山系打扮,高性能運動涼鞋成了休閒型格穿搭潮物,而在山野或沙灘,亦有不少人穿上運動涼鞋登山遠足或玩水上活動。專家指出,高性能涼鞋對足弓承托力的確較佳,但非萬能至適合上山下水;著錯涼鞋,隨時弄傷腳趾和拗柴。

涼鞋常被指不利於足部健康,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臨牀導師(物理治療)黃嘉豪指,一般休閒涼鞋鞋底偏薄,缺乏對足弓的承托,長時間穿著腳部易疲累或腳跟痛。

內底貼合足弓夠承托

近年各品牌推出運動涼鞋,標榜舒適、貼腳、減震、防滑、速乾等不同性能。「高性能涼鞋的內底(insole)較貼合腳形、厚身;一般涼鞋則較扁,比較兩者對足弓的承托,高性能涼鞋表現較理想。」黃嘉豪解釋,足部有3個足弓,包括內足弓、外足弓和橫足弓,如果涼鞋內底設計貼合足弓形狀,能提供一定承托力,即使走路一段長時間,腳掌都沒那麼容易疲累和不舒服。另外它們的鞋底亦有一定厚度,且鞋跟厚度比鞋頭稍高,鞋底前薄後厚有緩衝效果,較厚的鞋跟就如氣墊(cushion)一樣可吸震,「一般人行路是腳跟落地,然後是腳掌再到腳趾。如果鞋跟較厚,承托力會較好,行路腳跟先落地的話,就沒那麼容易腳跟痛」。

包覆度低 易被沙石刮損

高性能涼鞋標榜抓地、透氣、快乾,不少山系潮人尤愛穿來上山下水。黃嘉豪認為獨木舟、直立板等水上活動,雖然毋須如行山等戶外活動需長時間步行、站立,對鞋的承托力要求不高,但高性能涼鞋卻未必是好選擇,「玩獨木舟、直立板時,如果會由一個沙灘去另一個沙灘,有可能會被沙石、蠔殼等弄傷腳趾、腳背或腳跟,較適宜選擇包覆度較高的水上活動鞋」。

行山、露營等戶外活動呢?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不建議穿著涼鞋,「涼鞋保護力很有限,容易刮損、蚊叮蟲咬、曬傷、沾上細菌」,穿密封的鞋再加上棉襪就最理想。黃嘉豪則認為,「假設山路難度不太高,高性能涼鞋的確便利,因為穿著方便,夏日天氣炎熱之際腳部不會太焗,腳汗較易蒸發,感覺較舒服」;但要注意路經山澗或一些較多沙石的路段,穿著沒有包覆前腳掌的涼鞋,容易因沙石入鞋而使腳趾受傷。另外,運動鞋和行山鞋完全包覆腳踝,固定腳跟不會左右搖晃,但涼鞋後跟位置大多只有一條帶連接,缺乏對腳踝、腳跟的承托;當露營時背上重背囊走長距離路程,很容易拗柴。

他認為高性能涼鞋較適合在休閒活動穿著,如散步、逛街、短距離行山或中距離而難度不太高的家樂徑等;如路經山澗,建議揀有鞋頭包覆的款式,提升保護力。「若是較多沙石路段,或身負很重的背囊,就建議穿著中腳筒或高腳筒的行山鞋。」林嘉雯提醒,「腳有傷口就不應該在溪澗或沙灘涉水」,避免受金黃葡萄球菌甚至食肉菌感染,後者可引致生命危險。

EVA舒適易變形 PU硬身承托佳

怎樣選擇一對合適的高性能涼鞋?可從物料、厚度,並結合活動、個人腳形而選擇。鞋子常用EVA和PU物料;EVA較輕、軟、舒適,貼合腳形,但容易變形、損耗;黃嘉豪指出,「研究指EVA材質的鞋大約能行480至800公里,而PU約1126公里,換算作馬拉松42.195公里計算,EVA鞋大約跑10次馬拉松後就要考慮更換」;相對而言,PU較為耐用、不易變形,行沙石路時承托力亦較好,不過物料偏向硬身,「行平路時穿物料較硬的鞋或需較用力,雙腳較快疲累,平路的話選擇軟身的物料會較好」。

鞋跟厚過鞋頭 坑紋抓地防滑

黃嘉豪提醒,「鞋底厚度不應一致,鞋頭與鞋跟厚度應有差異,鞋頭厚度約10毫米,而鞋跟應比鞋頭厚6至12毫米」。他指,這是針對跑鞋鞋底的理想厚度,因目前有關涼鞋的研究不多,但購買涼鞋時仍有一定參考價值。「研究指鞋頭底部厚10毫米左右最好,除了因為此厚度有一定保護力,還能在重量與厚度間取得平衡;鞋底愈厚就愈重,亦會浪費愈多能量。」有研究指鞋每重多100克,就要付出多1%能量,「雖然1%能量看似不多,但如果行一段長路,甚至跑馬拉松,影響就會很明顯」。難道每次買鞋都要帶把尺量度?未必,「最重要還是穿上腳時的舒適感;而且起碼摸上手,鞋跟要比鞋頭厚一點」。

另外,想買一對抓地力較高、可防滑的涼鞋,又應如何選擇?「如果見到鞋底比較多起角、有坑紋箭嘴,抓地力就會較強。」不過他又指,即使有這些坑紋設計,但若鞋底物料易損耗,坑紋或容易磨蝕。「可以感覺鞋的舒適度,會否比起一開始買鞋時腳容易累,行路覺得承托力不足,甚至出現痛症,都可能是換鞋的信號。」

文:張淑媚、李欣敏

編輯:梁小玲、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健康]

相關字詞﹕皮膚病 汗皰疹 腳癬 承托力 足弓 戶外活動 水上活動 遠足 高性能涼鞋 涼鞋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