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痛說情:常被忽略的頭痛病灶——頸椎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1日

【明報專訊】談痛症,怎可少了頭痛!引致頭痛的原因林林總總,當中叫人最擔心是頭顱內病變,例如腦受損或腦部腫瘤等嚴重疾病。但頭顱以外的病灶也不能忽視,例如當心理或精神負荷過重,也往往率先以頭痛發出警號;而另一個非關頭頂的頭痛病因,是較少人提及的頸椎毛病。

頸椎的工作是把頭顱保持在身體上方,並有神經線穿梭其中。當頸椎退化,有可能帶來肩頸膊痛,也可能壓着經過頸椎通往頭顱的神經線,帶來頭痛。由頸椎退化帶來頭痛的症狀,跟一般原發性頭痛或偏頭痛非常相似,不過某些病患會伴隨頭部沉重或麻痹感,或轉動頭顱至某個部位後痛感得到紓緩。

鍛煉肩頸肌肉 護頸撐頭

我們頸上的頭顱重達4至5公斤,重量相當於一包標準裝白米,可以想像它給頸椎帶來的壓力何等巨大,日積月累下引致頸椎退化實非罕見。再加上現代人在工作上愈來愈常與電腦為伴,生活也離不開手機或平板電腦,在使用過程中頭部往往不自覺向前傾,令頸椎進一步受壓,教頸椎退化提前發生。

如欲避免或減慢頸椎退化,就如預防及紓緩痛症般,需從姿勢及肌肉鍛煉兩方面着手。在姿勢上,當我們使用電腦、手機甚至閱讀時,應讓耳朵與肩膊保持在同一直線平面上,因為這是最符合人體骨架結構的姿勢,可讓頭顱重量平均分佈肩頸之上。在肌肉鍛煉上,我們經常留意背肌、腹肌、大腿肌的鍛煉,卻可能忽略了肩頸肌肉訓練,但這組肌肉正正是協助支撐頭顱及保護頸椎,對減慢頸椎退化起重要作用。

然而,我們總愛在毛病出現時才去處理,但在痛症發生當下,好些能夠治本的方法或已難以執行。例如我有一個年長患者,她的頭痛正正是由於頸椎問題所致,可她同時患有骨質疏鬆,某些強化肩頸肌肉的運動已不適合她練習,難以紓緩頸椎對神經線施加的壓力,唯有處方止痛藥去減輕痛楚。所以預防遠勝於治療,強化肌肉對預防痛症大有幫助,所以不能忽視肩頸肌肉的鍛煉。

文:薛詠珊(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痛「正」能量計劃總監)

相關字詞﹕薛詠珊 頭痛 頸椎 談痛說情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