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徹中西:中醫醫院 建中西醫協作模範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25日

【明報專訊】當知道香港中醫醫院今年6月2日動土,自己有一點感動。這是中醫藥發展中醫旗艦機構,會成為香港醫療系統的重要部分,其中包括中醫服務及中西醫協作服務、培訓及科研。由2018年5月2日成立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開始,張偉麟醫生功高至上,他很有魄力。

感謝高永文醫生當初提出中醫醫院概念。那時,因不知可行邊際及資金未作實,我認為純中醫院不能規模大展,主張這醫院要有中西醫協作,於是不辭業界懷疑,舉行多次研討會,推衍其可行度;又說服局方人員指招攬中醫西醫之難可解,更指中醫醫院可成為國際中西醫醫療的模樣範本。最終得到政府批款86億元,很少醫院可得到這分量的資金,中醫醫院預期規模有國際地位。

這是我為香港高興,也喜見中西醫協作將有官方機構作龍頭帶領。這是2015年創新科技署撥款資助的中西醫醫學平台,我們2017年報告中強調的理想模式。我等只是擺起頭作用,現時大多工作是由香港浸會大學承擔,讓新一輩發光。

中西醫不通 錯失治療良機

當然,中西醫要結合還有很多要做的事。我仍有很多未實現的思維,要為個別中醫西醫建立個人單位的中西醫結合醫行訣,要為中西醫合作單位建設成團隊協作模式,要把中西難通不同語法鬆綁。

現在中醫界眾志成城,認為政府應成立一個統籌中醫藥事務的行政機構。在我、仍希望達到在民間,推行基層醫療中西醫協作,又或像中醫院一樣在基層倡起一個中心承傳中西醫治療。

新特首在政綱中特別提到中西醫發展。為何要搞中西醫合作呢,一是中醫西醫不通令很多診斷治療錯失,是市民的損失;另外,中西醫不通、中醫難以發揮所長;而且香港中西醫合作可成為國際中西醫醫療的模樣範本。

文:余秋良(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士、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

相關字詞﹕中西醫醫學平台 健康 醫徹中西 高永文 張偉麟 基層醫療 浸會大學 中西醫 中醫醫院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