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中足關節 穩定腳部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25日

【明報專訊】中足關節位於蹠骨和距骨/跟骨之間。當中有蹠跗關節連接前足和中足,這個關節以一名法國醫生Jacques Lisfranc de Saint-Martin(圖1)來命名,稱為Lisfranc joint complex;而連接中足和後足的距舟關節和跟骰關節,又以另一名法國醫生來命名,稱為Chopart joint。

帶腿部肌力到前足

中足由3顆楔骨:內側/中間/外側楔骨、骰骨和舟狀骨組成。中足運動幅度不大,主要負責鞏固足部穩定。

作為前足、後足的橋樑,穩定的中足有效地將腿部肌肉力量帶到前足以推進身體。

它獨特的骨骼排序以中間楔骨為中心結構而展開,中間楔骨就如羅馬拱橋建築中的keystone,為整個結構中最重要的部分。

從另一角度看,中間楔骨較其他兩顆楔骨短小,它和第二蹠骨關節形成一個天然的榫卯結構。

除了骨骼以外,Lisfranc joint complex還有大量韌帶組織,牢牢地連接骨骼以加強穩定;Lisfranc ligament是當中最強壯的韌帶,連接內側楔骨和第二蹠骨底部。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