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單車跳躍動作易出事 中足受傷 X光隨時睇漏眼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25日

【明報專訊】中足關節受傷並不常見,但在各類型競賽運動時有發生,例如NBA洛杉磯湖人球星Anthony Davis在2月初受傷時,初時診斷為足踝扭傷(ankle sprain),但在仔細檢查後證實是中足扭傷(mid-foot sprain)。原來中足受傷有時很隱蔽,有20%傷患無法在最初X光診斷。

連接前足和中足的蹠跗關節,又稱為Lisfranc joint complex。Jacques Lisfranc de Saint-Martin是拿破崙時代的法國軍醫,當時很多軍人因墮馬受傷,由於他們的腳都放在馬鐙上,墮馬時會令到中足骨折移位。當時Lisfranc會為傷者做中足截肢手術,最後蹠跗關節也以他命名。(詳見「知多啲」)

徵狀:明顯瘀傷 扭腳板劇痛

蹠跗關節受傷(Lisfranc injury)可分兩大模式:一是中足直接受到重物壓迫;另一是中足間接受力創傷,例如運動中,腳尖着地時過度受力,令第二蹠骨脫位。另外,在前足被固定的情况下,後足突然急劇扭轉,比如騎馬或踩單車時,前足固定在馬鐙或踏板上,若不慎跌倒時,身體重量便會令中足骨折或脫位。

不幸出現Lisfranc injury,腳部會有明顯瘀傷,連正常負重也變得十分困難。臨牀檢查會發現蹠跗關節有壓痛,特別在前足和中足互相扭動時更為嚴重。嚴重受傷的話,會令蹠跗關節脫位甚至骨折。在X光檢查下,會清楚看到第一、第二蹠骨明顯分離,第二蹠跗關節移位。

但如果只有Lisfranc ligament韌帶撕裂,但骨骼並沒有斷裂或移位,這類型的Lisfranc injury則很難診斷。因為Lisfranc joint只有在足部受力時才會疼痛或輕微移位,這種情况稱為Lisfranc joint動態不穩定(dynamic instability),一般X光很難察覺,需要借助負重X光、電腦掃描(CT scan)、磁力共振(MRI)等診斷;部分患者更需要在手術室,在麻醉狀態下以X光檢查來確診。文獻記載約20%的Lisfranc injury無法在最初X光診斷。

倘關節移位 需鋼釘固定

沒有移位的Lisfranc injury,可以利用保守治療,如石膏固定等方法,非負重狀態下經過約8周治療,待韌帶癒合恢復穩定度後可以重新走路。但對移位的Lisfranc injury,便需要手術替蹠跗關節復位,再利用螺絲和鋼板固定。由於治療目的是固定移位的關節,因此鋼板或者鋼釘都必須跨過關節作固定,約12周後需要移除鋼板來恢復關節的活動幅度。

蹠跗關節受傷屬於嚴重和複雜的創傷,雖然出現頻率並不高,但由於中足承受全身體重並要維持整體足弓形狀,關節復位的容錯率相當低,適切診斷及治療相當重要。

文:楊旭楠(骨科專科醫生)

編輯:朱建勳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單車 骨科 楊旭楠 健康 蹠跗關節 中足 骨折 拗柴 骨骼偵奇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