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SWIM熱潮 與Edan、Stanley鬥騷肌 游泳4式操fit線條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22日

【明報專訊】以游泳為題材的電視劇I SWIM,雲集炙手可熱的偶像,除了MIRROR的呂爵安(Edan)、邱士縉(Stanley)和王智德(Alton),還有魏浚笙(Jeffrey)等男神鬥騷肌。今晚迎來大結局,究竟C班最終戰績如何?劇中不論主角配角都展示一排排腹肌,十分吸睛,掀起了今個夏天的游水和操肌熱潮!

想練出一身肌肉,除了在健身室舉鐵,酷熱警告下,一於跳入水裏,消暑兼練出一身好線條!

游水可以減肥增肌,每個泳式鍛煉的肌群各有不同,是老少咸宜的中等強度帶氧運動。香港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講師黃嘉麒指出,游泳是鍛煉全身的運動,涉及不同肌肉參與,基本上任何泳式都運用到全身肌肉:

‧核心肌肉、下背部肌肉——使身體在水中保持穩定的流線形姿勢,以減低水阻

‧三角肌——主要處理雙手回臂動作,以及穩定肩膊

‧前臂肌肉——划水時獲得更多推進力

‧斜方肌及菱形肌——主要處理雙手回臂及向前伸的動作

‧旋轉肌群——負責穩定肩膊

‧股四頭肌、臀肌、膕繩肌——在自由式、蝶式及背泳中主要負責踢腳的工作;而蛙式中的膕繩肌負責收腳

蛙式:可操胸肌 鍛煉下肢

就鍛煉特定肌群而言,不同泳式之間存在些微差異。黃嘉麒舉例,蛙式比其他泳式有更多胸肌參與,對大腿的要求也比較高。物理治療師歐陽健補充,蛙式主要靠下肢力量推進,動作講求先屈膝收腿翻腳,再蹬腳夾水滑行,因此對臀部肌肉、內收肌群、股四頭肌及膕繩肌等大肌肉群有很好的訓練效果。

背泳、自由式:臀肌上肢肌群發力

背泳和自由式均需要用臀部肌群發力上下踢腿,配以雙手輪流划水推進。歐陽健解釋,手臂發力時,先有旋轉肌袖和前鋸肌等肌群為肩關節提供穩定度,再以背闊肌提供爆發力,將手臂向下和後拉,達到有效的推進。兩式相比,自由式額外需要肱二頭肌、肱三頭肌及胸大肌的參與,更有效訓練上肢肌群。

蝶式:練腹部核心肌群一流

蝶式是4式中最能訓練腹部核心肌群,因為蝶式不但需要手臂發力,更講求腰部動作和手腳協調,讓身體以波浪形推進。

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研究顯示,相同訓練時間下,蝶式燃燒熱量最多,其次是蛙式、自由式,最後是背泳。由於蝶式對動作要求較高,需要同時啟動更多肌肉,大部分人只能作短時間衝刺,較難長時間用蝶式游泳。游泳時燃燒多少熱量還取決於持續時間、強度等因素,最重要是找到能持之以恆的運動,才是長遠之計。●

文:利楚兒

美術:謝偉豪

編輯: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 health.mingpao.com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抽筋 鍛煉肌肉 中等強度帶氧運動 操肌 游泳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