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203):學醫所為何事?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18日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中學文憑試即將放榜,每年總有不少有心讀醫的學生及家長向我尋求意見,除了收生要求、課程內容、畢業出路外,我最常遇到的問題是:「陳院長,讀醫是一個重大決定,你有什麼可以提供給我的孩子呢?」

最近,一名家長為着她的兒子應如何選擇感到焦慮不安,不斷打聽本地兩所醫學院的分別,同時又為兒子尋找海外讀醫的機會。這名家長也真的下了一番苦工,例如詳細比較各院校的入學獎金、宿舍環境,還有往海外深造、專科培訓,以至私人執業機會等。正當她喋喋不休之際,兒子卻沉默寡言。我明白天下父母心,但學醫是這個年輕人的個人重大決定,於是我便與他們分享自己當年選擇學醫的心路歷程。

病人福祉為首位

還記得我提出3個重點,希望他們能夠仔細想想學醫所為何事?

第一、我不認同利用巨額獎學金作為招攬。以獎學金資助及獎勵家境清貧的傑出學生固然無可厚非,但我不贊同學生以金錢作為考量。倘若今日你可以被金錢所動,他日你如何於良心與名利之間作取捨?身為老師,我把畢生所學毫無保留的傳授給你,他朝你應該憑實力換取合適的回報。學醫有別於從商,我們不是以最低成本追求最大利潤,正因為我們的回報並不單以金錢衡量。

第二、我不會保證日後你必定成為名醫,或能夠為富豪把脈診症;我只承諾竭力栽培你成為一名仁醫,凡事以病人福祉為唯一考慮,因為我們的社會太需要這些有heart 、仁心仁術的醫生了。

第三、我不會讓你誤以為學醫之路會順風順水,他朝必定平步青雲,因為行醫的道路是荊棘滿途。只有那些常常懷着謙卑的心去終身學習的人,才有成功的一天,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學醫所為何事?除了追求個人理想,亦要撫心自問:「我願意一生都把病人福祉放在首位嗎?」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作者簡介:教學生、醫病人、做研究,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

文:陳家亮

[健康]

相關字詞﹕大學 文憑試 中學文憑試 放榜 醫科生 中大醫學院 陳家亮 吾生有杏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