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見:Omicron是天賜禮物?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11日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約在去年聖誕節前在南非出現,當時有人說是上天送給人類的聖誕禮物,也有人說Omicron是接近還未有的改良版疫苗2.0。因為它快速傳染,以往已感染Alpha、Beta、Delta病毒株的病者,極有可能再感染Omicron,所以Omicron很快取代其他病毒株,成為主流。會否再出現新的變異株,比Omicron傳染力和殺傷力更強呢?風險永遠存在,但現在情况跟Omicron還未出現時大相逕庭。

加快產生群體免疫屏障

我曾建議先進國家要幫助沒有財力的地方提供疫苗,因為這些地方的疫情一定比先進國家嚴重得多,變種病毒出現的機率更大。隨着Omicron出現及不斷加快的傳播速度,令到這些地方好快產生群體免疫屏障,正常生活慢慢得到回復。Omicron疫苗雖然還處於臨牀測試階段,但對於貧窮國家來說,除了疫苗費用之外,還需額外人手安排注射和其他資源,是一個大挑戰,可能仍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達到足夠免疫份額。但是Omicron的出現,除了免去疫苗費用之外,物流及人手也不成問題,的確是很不錯的聖誕禮物。最近,南非又出現了新Omicron變種BA.4及BA.5,從初步數據分析,Omicron B1令到大部分人產生自然免疫,雖然感染人數回升,幸好入院及重症數字不多。從觀察所知,每一波疫情過後幾個月,社會上群體免疫隨時間下降,所以50歲以上,或有長期病患,要打加強針(booster)保護。

紓緩部分濕疹病人症狀

感染新冠病毒,會否也送一份禮物給嚴重濕疹的病人呢?

從已認知經驗,感染COVID-19會紓緩一部分濕疹病人的症狀。最近權威的歐洲皮膚及性病科月刊JEADV匯報兩個濕疹病例報告,一男一女,年約20歲,是患有嚴重濕疹意大利人;之前他們已經試用過不同治療,但都沒有進展,準備在2021年初開始生物製劑治療(biological therapy)。不幸地,他們都感染了新冠病毒,雖然症狀輕微,但亦推遲了生物製劑治療。自感染後,他們的濕疹病情不斷改善,直至現在也不需要開始生物製劑治療。

雖然新冠病毒感染所產生的TH1免疫反應,可以壓抑嚴重濕疹過多的TH2免疫反應,令到皮膚病得到紓緩,但新問題出現了:一個短暫的病毒反應,為什麼可以持續改善濕疹?會否在整個免疫反應當中,有些蛋白質對濕疹病情產生決定性結果?又或者日後可以生產一些疫苗,接種後出現像上述病人的效果。請不要介意我天馬行空,我深信大自然的確有很多好禮物給我們,問題是大家有否留意及努力去尋找。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黃偉傑(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濕疹 Omicron變異株 新冠病毒 膚見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