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跑昏倒頭落地 術後偏癱 腦創傷復康 一步一堅持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11日

【明報專訊】腦創傷是十分普遍的意外。根據研究報告,全球每年有4200萬人遇上腦創傷。在香港,因運動引致腦創傷而送入急症室者,接近六成是因騎乘單車引起。另外,長者跌倒亦是腦創傷常見的原因。

腦創傷患者,縱使能救回性命,在復康過程上面對很多困難,例如情緒、邏輯思維、生活自理、社交、工作各方面;他們需要有很強的耐性和堅持,以及配合復康團隊的治療方案,才能一步步走向康復之路。

阿豪是30來歲年輕人,剛結婚1年,與太太和媽媽同住。他是電腦程式設計員,熱愛運動,是3項鐵人比賽參與者。看來生活一切美好,不料噩運突然來臨!

有一天,阿豪練習3項鐵人比賽,快速跑步時突然感到頭痛欲裂,之後便昏了過去,頭部直撞地上。送進急症室,經電腦掃描診斷後,發現腦內嚴重出血,顱內壓非常高。為了保住性命,必須即時接受腦外科手術,將血塊抽出,減低腦壓,術後送進深切治療部。可惜手術後,顱內壓仍十分之高,需要第二次手術將壞死腦組織切除。手術後經過3個月護理,病情穩定下來,之後轉送復康醫院。

我第一次見到阿豪時,他躺在牀上,鼻上插上胃喉,精神委靡,沒有眼神接觸,對別人的問候毫無反應,只在感到痛楚或不舒服時,才發出呻吟聲音。因為阿豪左腦嚴重受創,引致右邊手腳偏癱無力。日常護理,如洗澡、大小便、更衣、飲食等,完全需要依賴別人照料。

預期復康結果不樂觀

根據經驗,阿豪的情况,預期往後復康結果不太樂觀。這一點,急症醫院的醫生早已告知阿豪的媽媽和太太,着他們要有心理準備。豪媽和豪太都十分着緊病人。阿豪是獨子,自小由豪媽獨力養大,很不容易看到兒子長大成才,成家立室,阿豪就是豪媽一生的成就和希望。每次豪媽探望兒子時,都表現得憂心重重,淚流滿面。豪太與阿豪結婚1年多,就要面對如此噩運,看着深愛的人受苦,心裏十分難受!豪太還要面對日間繁重的工作壓力,以及在夫家和奶奶的生活摩擦。畢竟豪媽和豪太婚前各自生活,有不同生活習慣。從前有阿豪在當中協調,現在婆媳關係變得緊張。

曾經有許多次,婆媳在病房探望阿豪時,就為着如何照顧阿豪的事,鬧得面紅耳赤,需要護理人員介入調解。兩人既愛且恨的關係,增加了醫護人員與家人釐定復康計劃的困難,亦影響了阿豪的復康進程。我亦曾擔當和事老,提醒他們要同心合力,才能有效幫助阿豪復康;亦應避免在他面前爭拗,以免影響復康意志。

雖然預期復康結果不樂觀,但考慮阿豪仍然年輕,經復康團隊開會後,決定給他較長的復康時間。

傾斜牀練站立 漸有起色

開始復康的時候,遇到很多困難,阿豪身體狀况十分虛弱,連坐在靠背椅上半小時也應付不了,血壓會急降。物理治療師只能利用傾斜牀,被動地幫助他站立;由低角度開始,慢慢增加站立的傾斜度,訓練阿豪身體血壓自然調整的反應。利用傾斜牀作站立訓練還有很多好處,例如減少褥瘡形成、改善肺活量以減低肺炎風險、改善病人神志、減少骨質疏鬆及增加病人體感能力等。治療師又利用肌肉電療刺激,使偏癱肌肉活動起來,希望減少肌肉萎縮,同時誘發肌肉活動。

治療師亦利用輔助機器,如攪手機及下肢單車,幫助病人作被動式活動,減少關節僵硬的併發症。

阿豪的進展雖然十分緩慢,但慢慢見到改善,經過1個多月密集訓練,已能適應長期站立超過半小時,並能坐在牀上保持平衡;本來乏力的手腳,亦有輕微活動;思維意識亦改善,能與他人簡單對答。阿豪的進步,對豪媽、豪太及整個復康團隊都有很大鼓舞!

治療師扶持 站更穩走更遠

物理治療師嘗試增加訓練,由被動斜牀站立,改為利用支架主動站立。剛開始時,阿豪表現十分困難,需要兩個治療師大力扶持,才能勉強完成1分鐘站立訓練。可是他沒有放棄,每天不斷重複練習,體能漸漸恢復過來。約半個月之後,已能利用支架,在1人輕扶下站立得穩!手腳肌肉鍛煉,亦由被動模式轉為主動輔助模式,以加強肌肉的主動鍛煉。

看到阿豪的進步,豪媽及豪太心情稍為安定下來。兩人關係亦有所改善,明白阿豪的進展是最為重要。

隨着阿豪體能改善,物理治療師嘗試訓練他的步行能力。剛開始時,阿豪需要利用步行架,在兩個治療師扶持下,勉強踏幾步,已經滿頭大汗、筋疲力盡。雖然如此,這小小的幾步,對阿豪來說卻是很大進步,在復康路上,打了一劑強心針!

每天的體能鍛煉,叫阿豪疲憊不已,可幸他沒有放棄,步行能力和距離一天天增多。經過3個月訓練,他已能利用步行架在1人扶持下,走完15米,這距離意味着他能應付一般家居室內活動範圍,亦表示他距離回家的路不遠了!

出院續鍛煉 家人學照顧

復康團隊開會商議後,認為阿豪是時候出院了。為了讓家人有充足信心安全地在家中照顧阿豪,同時能做有效的家居訓練,治療師安排家人接受照顧者訓練,例如扶抱技巧、牀上及輪椅轉移訓練、步行扶持訓練,還協助添置輔助儀器及教導使用方法等。

出院一天終於來到了,阿豪換上自己的衣服,精神爽利;回想他剛到本院時,跟現在判若兩人。

阿豪出院後,轉介到日間復康中心持續復康鍛煉。經過2個多月,已可利用單拐杖於室內獨立行走。阿豪復康路依然漫長,還要面對工作、社交生活質素等問題。心裏為他默默祝福和禱告!

轉眼兩年 重投工作

時光荏苒,轉眼已是兩年。有一天,一個年輕人手持拐杖,在媽媽和太太的陪伴下,手裏還拿着牌匾和果籃,原來是阿豪!雖然行動還是有點不便,他現在已返回從前的工作崗位,生活如常!打從心底裏為這個年輕人感恩,我們當年決定和努力,真的沒有白費!

阿豪送的牌匾上寫着「視病如親,專業精神」。相信這是提醒,亦是鼓勵。

阿豪的復康,全靠復康團隊的努力、家人的配合、病人的堅持,加上志願機構在社區的支援、上司的工作安排和遷就,都是成功復康的重要因素。盼望各界能為復康人士提供機會和支持!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陳永超(香港物理治療學會腦科專研組主席、物理治療師)

編輯: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物理治療 運動處方 復康 腦創傷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