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沙葛粉葛 營養「葛」有不同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04日

【明報專訊】不少人會將沙葛、粉葛混淆,註冊營養師梁曦允表示,兩者口感和營養價值大不同(見右表)。沙葛與粉葛,同屬根莖類蔬菜,也是豆科植物,但不同屬(genus),外觀亦大相逕庭:

‧沙葛yam bean或jicama,豆科豆薯屬,外皮淡黃色,形狀似紅菜頭或放大版馬蹄(荸薺)

‧粉葛kudzu,豆科葛屬,外皮深啡色,呈圓柱形,像長形的芋頭

「沙葛和粉葛的熱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含量都有很大差別。」梁曦允表示,沙葛膳食纖維豐富,粉葛則纖維量較低、澱粉質較高,「造就了沙葛與粉葛不同的質感,沙葛爽身脆口,粉葛軟腍、粉一點,質感像薯仔」。

粉葛止瀉 血壓血糖低慎用

中醫學認為粉葛和沙葛又有何不同?首先,要分清粉葛和葛根。註冊中醫陳燕桃指出,葛根是一味歷史悠久的藥材,首載於《神農本草經》,但《中國藥典》自2005年版開始,將葛根分列為葛根、粉葛兩個品種,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為葛根,同為豆科植物的甘葛藤乾燥根為粉葛,又稱甘葛。粉葛一般作膳食湯水,葛根則入藥為主。「粉葛、葛根均能解肌退熱,生津止渴,升陽止瀉,通經活絡,分解酒毒。」陳燕桃提醒,粉葛具降血壓、血糖之效,故血壓或血糖偏低者慎用;服用葛根前應先諮詢中醫師。

沙葛通便 生理期慎吃

粉葛、葛根均有止瀉之效,相反,「沙葛則能潤腸通便」。陳燕桃表示,沙葛是外來食材,故未見納入於中醫藥典,但中醫從民間經驗及營養學的研究互相參照,歸納出沙葛的效用,包括潤燥解渴、潤腸通便、疏通經絡、利水滲濕、清熱消暑等。一般人都適合食用沙葛,實熱體質者更佳,「惟體質偏寒、陰虛火旺、脾胃虛弱、大便溏薄,或女性生理期時應慎用」。

[健康]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