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滿東華:小心大肚腩「攞命」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0日

【明報專訊】「醫生,我不算超重,但有個大肚腩,這對我身體有沒有影響呢?」

肥胖問題十分普遍。很多研究指出,肥胖大大增加患糖尿病、血壓高、血脂高、心臟病、中風、睡眠窒息症、膽石、脂肪肝、退化性關節炎、抑鬱症、癌症和死亡的風險。所以,大家應該多留意自己是否有過重,及早由日常生活習慣中作出改變,改善體重。

我們常用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衡量一個人是否過重:(見表)

量腰圍揪出中央肥胖

除了身高體重指數,也需要量度腰圍來檢視中央肥胖問題,因為中央肥胖會增加心臟病、糖尿病、血壓高、血脂高、脂肪肝和死亡的風險。凡女士腰圍超過80厘米、男士腰圍超過90厘米,均屬於不正常。

許多時候,肥胖是因為缺少運動和長期攝取過多熱量導致。醫生會了解病人從什麼年紀開始肥胖、有沒有特別事情導致體重增加、過往有否試過減重、平常飲食習慣和運動習慣、現在或過往有沒有長期服用藥物、有沒有戒煙、有沒有肥胖相關併發症出現等情况。

糖尿精神科藥或致肥

多種藥物例如糖尿藥、類固醇及精神科藥物,都有可能導致體重增加。戒煙後,胃口改善,體重亦有可能上升。當發現病人過重時,醫生會詳細檢查,看看是否有相關特徵指向病理因素而導致肥胖,如甲狀腺機能減退、皮質醇增多症及多囊性卵巢症。醫生亦會為病人量度血壓及適當血液檢驗,如血糖、肝功能及膽固醇等。

在治療方面,醫生會與營養師及物理治療師一同給予病人飲食和運動建議,協力幫助病人達到減重目標。對於嚴重肥胖的病人,如果減磅成績不理想,醫生會考慮藥物輔助,或轉介外科醫生考慮手術協助減肥。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陳穎芝(東華三院醫療中心(北角)醫生)

相關字詞﹕脂肪肝 心臟病 糖尿病 腰圍 身高體重指數 肥胖 中央肥胖 醫學滿東華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