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食貼士:糉加菜助排鈉 奇異果菠蘿促進消化

文章日期:2022年05月30日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端午節,看見各式各樣糉子,令人嘴饞!兩名營養師都認為,節日美食可淺嘗,最重要是適可而止;想美食與健康兼得,就有以下貼士。

‧減蘸醬汁、糖

有人習慣食糉蘸醬油或白砂糖。陳可兒指,糉本身的調味已經很足夠,盡量不要再蘸醬油,如果要蘸就建議低鈉豉油。

潘仕寶亦指出,最好減少蘸料,即使代糖都最好減少使用,因為進食代糖後令味覺習慣嗜甜,之後或會想吃更多甜食,反而攝入更多糖分。

‧勿當小食

潘仕寶指,一隻中型鹹肉糉(253克)熱量達455千卡,以成人每日攝取2000千卡為例,一隻糉已接近一份正餐的熱量,若當成小食,有可能攝入過多熱量。

陳可兒建議如果當正餐,可用半隻糭配以魚、豆腐、煠蛋和菜食用,因為糉的餡料高鈉,菜的鉀質就有助排走鈉,有中和作用,「吃糉後可進食酵素豐富的水果,如奇異果、菠蘿,促進消化,加上豐富纖維有助排便」。潘指,吃糉應每星期一隻起兩隻止。

‧喝茶消滯

陳可兒指出,有研究顯示,薄荷茶、洋甘菊和綠茶,有助紓緩腸胃不適。而且,綠茶還含有咖啡因,可刺激腸道運動,也可以減少腹脹。

[健康]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