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對策:戒口多喝水 避吹風淋雨

文章日期:2022年05月23日

【明報專訊】在痛風的間歇階段,或者在尿酸值偏高但臨牀上無症狀時期,中醫主張透過日常起居飲食的養生改善體質,保持身體狀况穩定;西醫認為痛風原因是體內「嘌呤」代謝失調,因此主張通過節制飲食,減少攝取嘌呤。痛風患者需要戒口的食物,包括動物內臟、蝦、蟹、貝殼類海產、沙甸魚、椰菜花、菠菜、蘆筍、豆類、菇類、啤酒、長時間熬煮的肉湯(老火湯)等。

做運動減肥 改善尿酸代謝

預防痛風發作,除了戒口外,中醫更強調避免體內積聚濕熱。因此凡是屬性偏向濕熱食物,如肉類、辛辣油膩食物、甜食等,皆需節制食用。多飲開水(每天至少兩公升)有助身體通過小便排出體內過多尿酸。

養成做運動鍛煉身體的習慣,避免超重和肥胖,可改善尿酸代謝。避免吹風受寒、淋雨冒濕,或過分飲食生冷,可減少受風寒濕邪侵襲,繼而妨礙經絡氣血運行的風險。雖然在醫學上痛風無法根治,但通過妥善調控,可使病情及身體狀態都保持穩定,有助預防關節炎反覆發作及痛風病情惡化。

食療健脾清熱祛濕

在改善痛風的中醫食療方面,一般可從健脾、清熱、祛濕方面入手,常用中藥如土茯苓、薏苡仁、赤小豆、黨參等,以糾正體內濕熱蘊結的失調。對年老、久病,或筋骨退化較嚴重者,可輔以補益肝腎,強壯筋骨,如杜仲、桑寄生、牛膝等。

■五指毛桃薏仁赤小豆粟米湯

材料:

五指毛桃45克、生薏仁15克、熟薏仁15克、赤小豆12克、桑寄生15克、懷牛膝12克、陳皮6克、粟米兩條

製法:

先將粟米去皮(留粟米鬚)、洗淨、切塊,其餘材料洗淨。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90分鐘,調味後即可飲用

功效:

清熱祛濕舒筋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