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反覆發作 痛風急轉慢 「頑石」作惡

文章日期:2022年05月23日

【明報專訊】不少中年男性,經常受痛風發作困擾。在中醫角度,痛風有急性、慢性之分,其臨牀症狀、病機、治療對策都有分別。

急性痛風屬於「熱痹」,為風濕熱邪侵襲,治療要清熱、祛風濕、通絡;慢性痛風屬於「濁瘀痹」,為脾虛、肝腎不足,痰濁、瘀阻沉積,治療要健脾化痰、活血逐瘀、補益肝腎。

無論是急性抑或慢性痛風,日常起居飲食的養生調護都十分重要,有助預防發作、減輕病情。臨牀上痛風症可分成4個階段:

1.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患者並無不適症狀,但驗血時可發現尿酸值偏高(>7.8mg/dL)。

2. 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

患者因尿酸水平過高,尿酸鹽結晶積聚於關節,刺激免疫系統出現炎症反應,可見關節劇烈紅腫熱痛。好發位置包括第一蹠趾關節(大腳趾頭)、足踝關節、腳跟、膝關節。多在半夜至清晨突然發作,症狀可持續數天至兩周。

3. 痛風間歇期

此時患者如能妥善控制尿酸水平,則病情可維持穩定;否則痛風關節炎可反覆發作,或演變成慢性痛風。

4. 慢性痛風石關節炎期

由於痛風日久,尿酸持續沉積,患者可在四肢關節出現痛風石,伴隨關節炎經常發作,影響日常活動;甚至導致關節變形,更有可能影響血管和腎功能。

急性痛風 飲食不節 濕熱蘊結

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時,患者常見關節紅腫發熱,劇烈疼痛(甚至不能觸碰),影響活動。按中醫理解,屬「熱痹」或「風濕熱痹」。風濕熱痹的形成,與體內濕熱蘊結有關。由於長期飲食不節,如嗜食肥甘厚味、暴飲暴食,導致體內積聚濕熱。當身體失調到一定程度,再吹風受寒,或夜間陰寒偏盛之時,經絡不行,濕熱痹阻,便可引起受影響的關節紅腫熱痛,出現急性炎症表現。

熱痹的中醫治療,可通過內服中藥清熱、祛濕、活血通絡。常用中藥包括防己、威靈仙、蒼朮、黃柏、川芎、桃仁等,中藥方劑可選用記載於《溫病條辨》的宣痹湯、記載於《丹溪心法》的「治上中下疼痛方」、白虎桂枝湯等。

慢性痛風 脾肝腎不足 瘀血阻滯

如果痛風關節炎經常反覆發作,尿酸值持續超標,病情有可能進入慢性痛風階段。患有慢性痛風的人不僅經常出現關節炎,而且隨着尿酸不斷沉積於關節及鄰近軟組織,受影響部位可出現俗稱「痛風石」的尿酸結晶贅生物。由於關節炎頻繁發生,加上關節受破壞,有可能導致關節變形,嚴重影響外觀及活動功能,少數慢性痛風患者還可出現痛風性腎病。

中醫認為慢性痛風的病機,本在脾虛、肝腎不足,以致氣血兩虛、筋骨失養;標在痰濁、瘀血阻滯,妨礙經絡氣血運行。在治療方面,以關節炎反覆發作、關節僵硬或變形、關節周圍出現痛風結節者,辨證多屬痰瘀互阻,需要化痰逐瘀祛邪,常用方藥包括當歸、丹參、土茯苓、薏苡仁、身痛逐瘀湯等。而腰痠腿軟、乏力、麻痹,每遇操勞或天氣變化時症狀加重者,辨證多屬肝腎不足,需要補益肝腎扶正、強壯筋骨,常用藥包括秦艽、桑寄生、牛膝、杜仲、獨活寄生湯等。臨牀上慢性痛風的患者多數屬於虛實夾雜,治療通常要兼顧祛邪和扶正兩方面。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邱宇鋒(註冊中醫)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嘌呤 尿酸 痛風症狀 痛風前兆 痛風飲食 慢性痛風 急性痛風 痛風石 痛風 中醫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