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中藥 祛風理氣通鼻 跟隨醫囑 小心毒性

文章日期:2022年05月16日

【明報專訊】初春看了吊鐘花,3、4月看木棉杜鵑,5月輪到繡球花鳳凰木,周末假期大家忙着四出賞花打卡。花粉或會引發鼻敏感,但花藥亦是鼻敏感救星!除了賞心悅目,七彩繽紛的花朵經加工成中藥材後,可以紓緩濕重不適,又可對應風熱感冒引起咽乾喉痛,更可殺蟲療瘡。

跟中醫走進花花世界,認識5款常見花藥。

(註:植物入藥須經專業處理,並由中醫對症下藥,市民切勿在山野自行採花,避免違法和帶來中毒風險)

根據全國中藥資源普查統計,目前中藥資源總數有近13,000種,絕大部分源自植物,其次是動物、礦物,以及部分人工製品等。而花類中藥就是指用植物完整花朵、花瓣、花絮等入藥。花類中藥可在不同生長階段採收,一般多在花剛開時採集。花類中藥功效多,以祛風理氣為主,藥性多屬平和,惟少數毒性強烈。

金銀花 內服外用 清熱解毒

每到春天,有渾身疲憊的感覺嗎?這可能是濕氣導致春睏。五花茶是民間常用來清熱祛濕的涼茶,但脾胃虛寒、體無實熱人士慎服。五花即金銀花、槐花、雞蛋花、菊花、木棉花,當中的金銀花及木棉花,均為春季開花入藥之品。

金銀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乾燥花蕾或初開花朵。花期於4至7月,採摘花苞或花蕾陰乾。外形呈棒狀,上粗下細,略彎曲。表面呈黃白或綠白色,且密密生滿短柔毛。

脾胃虛寒慎服 蠶豆症不宜

註冊中醫徐澤昌指出,金銀花味甘,性寒,歸肺、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之效。現時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若中醫辨證患者屬於風熱階段,原來亦會用上它呢!金銀花內服外用皆宜。直接用金銀花泡茶,可清熱消炎。小朋友夏天生熱痱,可將金銀花加水煲滾,放涼後,塗抹患處;亦可治療奶癬、紅疹等皮膚問題。不過金銀花屬寒涼之物,脾胃虛寒及氣虛瘡瘍膿清者慎用。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簡稱「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患者亦不宜接觸金銀花。

推介食療:金銀花綠茶飲

材料(1人分量):

金銀花3克、綠茶適量

做法:所有材料加入250毫升水同煮沸後,焗15分鐘

功效:適用於咽乾痛等風熱感冒初起輕症

次數:需要時服用,症狀紓緩便可停止

注意:脾胃虛寒者慎服,風寒感冒者、蠶豆症患者不宜

木棉花 煲湯祛濕 每周最多兩次

木棉花為木棉科植物木棉的乾燥花,春季盛開時採收,除去雜質,曬乾。徐澤昌稱,木棉花性涼,味甘、淡,歸脾經、肝經、大腸經,具清熱利濕、解毒的功效。徐推介一般家庭飲用木棉花瘦肉湯。

內藏蟲卵細菌 切勿拾花煲水

濕氣影響臟腑運行,祛濕湯水飲得愈多,是否愈有益?這想法大錯特錯。徐澤昌解釋:「如果身體濕氣已消失,但繼續飲用利水祛濕的湯水,有可能傷及體內津液,正氣亦因此而流失,得不償失。每星期飲1至2次已足夠,體質虛寒者慎用。湯中加入薏仁(即生熟薏米),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因而有誘發流產的可能,所以孕婦切忌飲用此湯。」

徐澤昌更提醒,大家切勿貪方便隨手拾起落下的新鮮木棉花,帶回家煲成祛濕水,因為未經處理的木棉花可能內藏蟲卵或細菌,飲用可引致腸胃不適。

推介食療:木棉花瘦肉湯

材料(2至3人分量):

木棉花2朵、生熟薏米各15克、赤小豆15克、淮山20克、陳皮約1/4塊、瘦肉適量

做法:瘦肉切件汆水,其餘材料洗淨;全部材料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後,再轉小火煮1個半小時,調味後即可

功效:理氣健脾,祛濕清熱

次數:1星期1至2次

注意:體質虛寒者慎用,

孕婦忌服

辛夷花 鼻敏感「救星」

辛夷花為木蘭科植物望春花或玉蘭的亁燥花蕾,剪下還未綻放的花蕾,曬乾或烘乾成中藥。乾燥後,辛夷花呈長卵形,有短梗,表面佈滿密密麻麻的灰白色或灰綠色茸毛,因外形似毛筆頭,故別名「木筆花」。

每逢轉季鼻敏感發作,辛夷花可算是鼻敏感「救星」之一。徐澤昌表示,辛夷花性溫、味辛,歸肺、胃經,具有發散風寒、宣通鼻竅的功效。《本草綱目》所述:「辛夷之辛溫走氣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陽上行通於天,所以能溫中治頭面目鼻之病。」從中醫角度,辛夷花用於外感風寒而引起的流鼻水、打噴嚏、耳鼻塞等問題。另外,在治療鼻敏感引致的流鼻水、打噴嚏時,亦會使用辛夷花。如果鼻敏感急性發作,飲用辛夷花防風薑水,可紓緩症狀。

推介食療:辛夷花防風薑水

材料(1人分量):

辛夷花6克、防風6克、生薑2片

做法:所有材料加入約250毫升水煮沸後,焗15分鐘

功效:適用於外感風寒引起的噴嚏、鼻癢、鼻塞、鼻水清稀等症狀

次數:需要時服用,症狀紓緩便可停止

注意:風熱感冒不宜

知多啲:芫花鬧羊花 劇毒可致流產死亡

愈美麗愈毒?以花入藥的中藥,部分確實有毒,必須跟隨醫囑,不宜多服,亦不宜久服,中病即止(紓緩相關症狀後便要停藥)。一般人亦不應自行配上其他藥材或食材,作日常保健湯水。芫花及鬧羊花是其中兩種出名的有毒植物。

芫花 虛弱、孕婦禁服

芫花為瑞香科植物芫花的乾燥花蕾,3至4月開淡紫色花,趁花未開放時採摘花蕾,曬乾或烘乾入藥。註冊中醫徐澤昌表示,芫花味辛、苦,性溫,有毒,歸肺、脾、腎經,具有瀉水、逐飲、祛痰止咳、殺蟲療瘡作用,適用於治療水腫脹滿、胸腹積水、瘡癬等問題。藥學著作《藥性論》中有「芫花有大毒,一般體質虛弱及孕婦禁服,不宜與甘草同用」之記載。根據藥書所載,就算單用芫花一藥已足可致流產。

鬧羊花 受條例規管

鬧羊花是杜鵑花科植物羊躑躅的乾燥花,據《本草綱目》記載因羊吃了此植物後,走不穩路,倒地而死,故稱為鬧羊花。徐澤昌指出,鬧羊花性味辛、溫,歸肝經,具有祛風除濕、散瘀定痛之功效。用於風濕痹痛、跌打損傷、皮膚頑癬等問題。外用可治癬,煎水用來漱口,可治齲齒痛(即蛀牙引起痛楚)。

鬧羊花有大毒,不宜多服、久服,體虛者忌服。它被列為香港《中醫藥條例》附表1規管的毒性中藥之一,因其毒性十分強烈,若藥量稍不當或誤服,可引致中毒,甚至死亡。使用時,須經註冊中醫處方才可購買,並要遵從中醫指示煎煮和使用。一旦發現中毒情况,應盡快求醫。

文:黎芸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鬧羊花 芫花 毒花 花藥 中藥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