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見:學沖繩人長壽之道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4日

【明報專訊】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基因,又難以肯定是否得到神的眷顧。若要以無病長壽為目標,唯一方法就是改變生活習慣,希望把生物時鐘減慢。兩種飲食模式:地中海飲食及沖繩生活方式,醫學界已有幾十年研究,發現能減低患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質疏鬆、關節炎風險,亦有助延緩腦退化,幫助減肥等。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資料節錄於1993年地中海飲食國際會議)

‧大量植物(水果、菜、麵包、穀物、豆、果仁及種子)

‧只接受低限度醃製食物,選擇季節中最新鮮的,盡量採用本地種植

‧每日典型甜品是水果,會加上果仁和橄欖油;蜜糖和糖只是在喜慶節日才採用

‧乳製品(芝士及乳酪)中至低量

‧每星期食用雞蛋不多於4隻

‧每星期只食小量紅肉

‧每日飲用小至中量葡萄酒,大多數跟餐一起飲用

蛋白質大部分來自植物,尤其是豆莢科(legumes)及果仁(nuts);而魚類是動物蛋白質的主要來源,紅肉相對非常之少。橄欖油是最重要的脂肪來源,用來烹煮及作沙律醬汁。

比地中海飲食更低熱量

沖繩島生活方式又是什麼呢?

沖繩群島居民是全世界最長壽又健康的人之一,不少過100歲人瑞(centenarians)。沖繩群島每10萬居民中,就有68個百歲老人,是美國同等規模人口中的3倍多。當地人到達人生最後階段,不像大部分先進地區老人般百病纏身,要依賴藥物延長生命。據說三分之二沖繩老人直到97歲都能獨立生活,這實在不簡單,令我想起曾經遇上的長者,他們的生活習慣很相似。

沖繩飲食特點:

‧只吃七至八分飽

‧只吃熱量低但維他命及礦物質含量豐富的食物,例如根莖類蔬菜與綠色蔬菜

‧1天吃7份蔬菜及水果

‧1天吃7份穀類或豆類,1天吃2道以上黃豆做的主菜

‧大量食用辛香料、海藻

‧1星期吃3次魚

‧1星期只吃小量肉製品

‧少喝酒

‧少糖少鹽

‧多喝水及茶

老朋友建立社群 互相支持

比較兩種飲食,沖繩島飲食比地中海飲食更加低熱量,植物所佔比例更大,動物蛋白質則更少。沖繩居民就算到90歲以上,仍然非常活躍,會參與園藝活動,或做簡單運動。

在社交方面他們有Moai。Moai是由幾個相識幾十年的朋友組成社群,定時見面,在經濟、興趣、社交等日常生活及精神上互相支持。很多專家都認為,要活到90歲,甚至100歲或以上而整體健康,Moai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下次談談斷食的由來及好處。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黃偉傑(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沖繩食療 黃偉傑 健康 沖繩生活方式 地中海食療 長壽 膚見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