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180):臘味油鴨煲仔飯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4日

【明報專訊】我喜愛冬天,因為我怕熱不怕冷。縱是15℃,我還是穿著恤衫披上一件薄薄的外套。這可能是因為自小被迫練成一身銅皮鐵骨。

小時候,我最喜愛爸爸親自下廚炮製煲仔飯。還記得爸爸的秘訣是用傳統瓦罉燒煲仔飯,瓦罉燒飯的特點是飯的口感,乾爽的白飯粒加上煲底的飯焦是電飯煲不能做到的。偶然能夠在寒冬下,一家人圍着熱烘烘的炭爐燒飯倍感滋味!

在眾多款式的煲仔飯中,臘味煲仔飯是我的至愛。而我特別喜愛吃「加料」的臘味煲仔飯,除了臘腸、膶腸,還加上臘鴨髀、臘肉及「金銀膶」。臘鴨及臘肉令煲仔飯添加不少香味,而「金銀膶」就是把肥豬肉釀進豬膶中,因為外面深紅色的豬膶包裹着透明的肥豬肉,所以得到「金銀膶」的稱號。

親友暢飲共膳 有效心靈治療

我有很多朋友都感到非常驚奇,為什麼這個醫生竟然喜愛如此不健康的食物。無可否認,臘味煲仔飯是高鹽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對於「三高」人士有害無益;再加上醃製食物大多含防腐劑,經常食用可能增加患胃癌及大腸癌的風險。我並非鼓勵不健康飲食,也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生活習慣及行為負責任。如果你已是「三高」人士或家族有腸胃癌,健康的飲食習慣無疑會令你感到較安心。

而我卻比較喜歡無拘無束的飲食習慣,從不刻意計較食品質量。我相信真正的健康飲食文化,就是能夠開開心心與親人或好友暢飲共膳,這是一種福氣,亦是一種有效的心靈治療。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作者簡介:教學生、醫病人、做研究,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

文:陳家亮

[健康]

相關字詞﹕膽固醇 三高 院長醫生周記 吾生有杏 煲仔飯 臘味 陳家亮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