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戴雙口罩 防病毒微粒乘隙而入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4日

【明報專訊】Omicron空氣傳播能力強,點避好?外科口罩已經沒有保護力嗎?還是要戴兩個口罩?

戴口罩防感染 打疫苗防重症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指,最有效方法是減少暴露在有病毒的空氣中,「但坦白講很難」。外科口罩是第一道防線,只是病毒微粒能夠在空氣中飄浮很長時間,因此連口罩罅隙都可能飄進去。戴外科口罩並非完全沒有用,只是打了折扣,「對於Omicron而言,外科口罩預防感染的效能相信比疫苗高,所以最完美就是戴口罩預防感染,打疫苗預防重症」。

「一定要戴口罩」,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表示,本月發布的一個美國研究顯示,在說話或咳嗽時,病毒可透過飛沫或氣溶膠傳播到1.25至1.37米以外,如戴了單層布口罩就縮短至約0.6米,戴3層即棄口罩可再縮短至0.15米。至於要不要戴兩個口罩,他解釋,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建議戴雙口罩,是基於一個口罩鬆緊防護效果有何不同的研究,「因文化差異,很多美國人戴口罩戴得較鬆,或不正確有罅隙,因此研究建議戴雙口罩,戴多一個布口罩在外面,阻止病毒粒子由罅隙進入」。

N95、KF94過濾較佳

而物料方面,有研究測試外科口罩、N95和KF94,當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分別戴着以上3款口罩咳嗽,發現於外科口罩表面和裏面都有病毒粒子,但N95和KF94只有口罩裏面有,顯示這兩款口罩過濾病毒粒子的效果較佳。

[健康]

相關字詞﹕外科口罩 口罩 兩個口罩 袁國勇 新冠疫情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