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教路平衡風險 適時接種 孕婦打復必泰 三高憂慮可選科興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10日

【明報專訊】政府擴大疫苗氣泡,加上Omicron已入侵社區,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或要再三考量;但不少人對疫苗仍有疑慮,尤其是長期病或癌症患者、三高人士、長者、孕婦等。Omicron有免疫逃逸能力,就算打了3針也可能受感染。衡量接種風險和感染風險,他們都問:「究竟應否打針」?

「在第五波疫情的威脅下,長者低接種率是我們最大的缺口,令我們不容易守住醫療這條最後防線。」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現時70歲以上長者及安老院舍院友,接種率都很低,Omicron傳染力強,一旦在社區爆發和入侵院舍,長者受感染後容易有重症,送院人數將增加,不但長者有生命危險,醫療系統也面臨壓力。他表示,現時有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數據顯示,疫苗對於預防感染後的嚴重病况有顯著功效。

慢性病人染疫 重症風險較高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慢性病如糖尿病、愛滋病等患者,感染後死亡、重症風險較高,更需要接種疫苗。因為較弱的免疫系統會增加併發症風險,如心臟病、心肌梗塞等,亦會加重原有病情。建議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盡早接種,減低死亡、重症風險。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補充,從已知數據而言,雖然慢性病者接種疫苗後保護效能或比一般人低,但副作用沒有比較高,毋須特別擔心。

3名專家為長者、孕婦、不同長期病患等,解答他們的接種疑慮。

梁:梁子超

林:林緯遜

崔:崔俊明

三高急性病發 先處理後打針

Q1.三高患者和肥胖人士,血糖血脂血壓長期高企或不穩定,可以接種嗎?長者有三高也可以接種?

梁:要等到三高穩定才打針其實是誤解。反而留意最近有沒有突然不穩定狀况,若有急性病發、突然轉差等,就應先處理身體問題才接種。以英國為例,院舍長者接種前不用特別檢查。如果擔心打復必泰(mRNA疫苗)的免疫反應很強,可選擇科興(滅活疫苗),引致嚴重反應的機率較低。全球已有很高接種量,三高人士接種後都沒有什麼問題,毋須擔心。

藥廠指引 懷孕哺乳不宜打科興

Q2.懷孕和哺乳期婦女可以接種嗎?哪個時期接種較安全?

梁:孕婦感染新冠病毒,會增加深切治療和早產風險。但根據藥廠指引,懷孕或哺乳期婦女不宜接種科興;至於mRNA疫苗(包括復必泰),在疫情嚴峻的歐美早就建議懷孕期或哺乳期婦女接種,不同地方已有逾10萬個案,在懷孕不同時期接種,對母嬰都沒有不良影響。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和不同英美專業醫學會都建議在任何懷孕期都可接種,得益遠高於風險。但mRNA疫苗技術始終較新,部分孕婦持觀望態度的意願亦要尊重,以免心理壓力影響母嬰健康。如果之後有強制措施,政府、專業團體要考慮將之列入豁免。

近3月急性心臟病 先諮詢醫生

Q3.心臟病人可以接種嗎?心臟病藥物會與疫苗相冲嗎?

梁:有心臟病史的人如受新冠病毒感染,或導致嚴重病情,更需要疫苗保護。慢性心臟病人可以接種;若最近3個月有急性心臟病,如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就要諮詢醫生意見,一般待3至6個月病情穩定後才可接種。病人可繼續接受藥物治療,但若正在服用免疫抑制藥物,如完成心臟移植手術的病人,為免藥物影響疫苗效用,需要與醫生商討合適接種時機。

癌症療程宜與疫苗相隔

Q4.癌症病人可否接種?應在什麼階段接種?

林:嚴格而言,癌症不屬於禁忌症。但不同類型癌症、期數、治療方式等都會影響疫苗效能。原則上在免疫系統狀態最好的時候接種疫苗,效能最高。對於正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免疫系統最佳時機應是兩次化療之間,即是接受化療後1至2星期就應接種疫苗,但沒有一個黃金標準,建議接種前諮詢主診醫生意見。

部分癌症治療與新冠疫苗接種宜相隔一段時間,否則新冠疫苗無法產生足夠抗體,影響疫苗效能。比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等,過程中會減少製造抗體的淋巴細胞,即使接種新冠疫苗,身體都未能產生足夠抗體,疫苗保護力不足,相隔時間視乎不同治療而定。另外,有專家建議部分接受特定治療的癌症病人,如果免疫能力許可,可在接種新冠疫苗後稍為延遲癌症治療,因為接種疫苗後約需2星期才達到較理想抗體水平,若接種疫苗後不足1星期就開展治療,免疫細胞來不及製造抗體就被打死,疫苗會失效。

癌症病人可選擇接種較高效能的復必泰,並且需接種3劑才算完成,之後亦可能要再打加強劑。至於癌症康復病人可按照一般人的接種指引。

患腎病打針 洗肚洗血毋須停

Q5.正接受透析的腎病病人可否接種?

林:腎病與癌症一樣,患者受感染後演變成重症或死亡風險都較高,建議接種疫苗。正接受洗肚(腹膜透析)、洗血(血液透析)的病人,毋須暫停治療,因為透析治療需持續進行,只要病情穩定就可以接種。至於完成腎臟移植的病人,因需服用抗排斥藥,藥物會影響身體免疫細胞,降低免疫功能,醫生會視乎移植後器官適應情况判斷,如果穩定就可以接種。

免疫抑制劑 或影響疫苗效果

Q6.患有免疫系統相關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銀屑病、紅斑狼瘡、多發性硬化症等,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崔:他們都適合接種。不過要注意,免疫系統相關疾病患者,或需服食或注射免疫系統抑制劑,如類固醇、生物製劑等,有可能影響接種疫苗效果。CDC、美國風濕病學會、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等都有建議,應如何將疫苗和免疫系統抑制劑相隔使用,所以病人在接種新冠疫苗前,務必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制訂合適用藥方法。

對疫苗成分過敏 不宜接種

Q7.有嚴重過敏症的病人,以及對蛋白過敏者,是否適合接種?

崔:視乎對什麼成分過敏,如對蛋白過敏者,普遍來說都適合接種疫苗,因在復必泰和科興疫苗的成分中都沒有蛋白質。如病患對疫苗中的成分過敏,則不適合接種該新冠疫苗。

戴口罩勤洗手 少出街聚集

Q8.不適合接種疫苗人士,如何保護自己,減低感染風險?

崔:正確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減少聚集、恒常運動及均衡飲食都十分重要;同時鼓勵身邊人接種疫苗,因不少長者平日都會和子女、孫兒見面,接觸過程或會增加染病風險。

梁:Omicron在港爆發風險愈來愈高,已不能單靠疫苗或疫苗氣泡阻截,現時最重要是收緊社交距離,大家應盡可能留在家中,只去必須去場所,如工作地方;希望減慢病毒傳播速度,亦較容易追蹤、截斷傳播鏈,我們才有機會跑得快過Omicron這個「超級跑手」。

哪些人不宜打針?

復必泰(mRNA)疫苗:

‧曾對上一劑復必泰或其成分有過敏反應

科興(滅活)疫苗:

‧對滅活疫苗有過敏史

‧過往曾對疫苗發生嚴重過敏反應

‧患有嚴重神經系統疾病

‧接種後曾出現神經系統異常反應

‧未受控制的嚴重慢性病

‧懷孕期或哺乳期婦女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文:張淑媚、李欣敏、植蔚卿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健康]

相關字詞﹕類風濕性關節炎 腎病 心臟病 滅活疫苗 三高 長者 孕婦 癌症 新冠疫苗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