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徹中西:平定環境 解決「奇難雜症」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03日

【明報專訊】身體本來就是一個運營組織,在環境中因應變化而作出反應和改變;身體有外罩內涵,有各部各分,環境亦有近環境和大環境,有各類各屬。

中醫西醫各因着健康狀况或疾患,處理門徑各有異同。另一方面,身體外罩直接與環境接壤,特別是近環境的接觸,醫者在身體外罩與環境的處理,有時可以直接影響身體內部。中醫典籍《理瀹駢文》就是講述用外藥治癒身體內部疾病。

我喜歡用簡單輕藥去醫難治的病,其中重要思維是,醫治時,把病人的環境平定,用藥時更容易把身體治理至平和狀態,也是說可用更輕的方藥達到好效果。這一招式,毋須常用,因很多病普遍已有良好對策。

捲被邊助眠 廚房紙改善下背痛

一名年長女士,多病易倦怕冷,患過卵巢癌、肺癆,長期受喉炎困擾,筋骨皮膚腸胃睡眠皆有問題。治療間各方面轉好,唯是羸瘦,沒有肌肉,所以非常怕冷;就像很多長者的肌消症,肌肉少使保溫能力更差,不是一時補益可至回轉。她每晚冷得睡眠不寧,起牀擤鼻水,加被鋪加厚窗簾也不濟用。於是教她在牀邊平放一個長長圓枕,壓着身旁被褥,不讓外面的寒氣透入;但她說牀不夠闊,唯有教她把被捲向身內,不讓它超越牀邊而「漏氣」。她覆診時即感覺很好,1年後入冬,她說這個方法幫了很多。

另一名中年男士,因前列腺炎到診,一段時間醫好了,之後回來保健補腎。治療後膝痛、夜尿已減少,但下背總有些痠痛。我教他睡覺前放一塊廚房抹手紙在下背衣服內,覆診時見他十分詫異,直問我怎麼能這樣舒暢。我只解釋是除濕隔寒的力量。

另一年長男士,本來是調理及醫腳力,其間提及下體陰囊長久容易痕癢,晚上尤甚,皮膚沒有紅疹,其他皮膚也良好。因檢查時亦沒有特異,着他用柔韌度較高的軟紙巾,晚上放在底褲內。覆診時問他,他非常滿意,不再痕癢。

這些都是在醫治整體各部或大環境之外,特別為了緊附環境與身體外罩的對策。不是通用,需因應身體狀態來指導。

文:余秋良(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

相關字詞﹕中醫 余秋良 醫徹中西 每日明報-健康